震惊!发达国家居然有这么多人缺乏这项基本能力

参考消息网2019年03月19日14:43分类:社会文化

日媒称,2月16日一份关于日本国民读写能力的报道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许多用户因此警告说“知识末日”即将来临。

据《日本时报》3月16日报道,这篇报告讨论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2013年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发达国家约50%的成年人无法读懂简单的句子。这项调查的目的是探究欧洲失业率上升的原因。

这项由国际成人能力评估项目(PIAAC)开展的调查针对24个经合组织国家约15.7万名16至65岁的成年人,考察他们读写、算术和在有大量技术的环境下解决问题等信息处理技能。

调查显示,约三分之一的日本受访者无法理解基本的日语。此外,在日本,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计算水平似乎与三年级或四年级学生的计算水平相当,只有不到10%的人能够用电脑完成基本任务。调查还显示,三分之一的工作年龄段的受访者不知道如何使用电脑。

调查还讨论了数学家、《人工智能与无法阅读教科书的儿童》一书作者荒井义子2017年的研究成果。荒井对24600名中学生进行了阅读技能测试,衡量他们的基本阅读理解水平。

调查结果令公众感到震惊,五分之一的初三学生和十三分之一的高三学生无法确认句子的主语或宾语。学生们的低分最初被认为是国内教育水平下降的反映,但把这些分数与PIAAC调查的结果相比较,可以发现更广泛的社会问题。

然而,意外并不止于此。

平均而言,发达国家有48.8%的成年人缺乏基本的理解能力,52%的人数学水平低于三年级或四年级的小学生,只有5.8%的人知道如何使用电脑完成基本任务。

各国的分数表还显示,日本高中毕业生的读写能力堪比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大学毕业生。

在16岁至24岁之间的年轻人中,韩国在读写方面排名第四,在算术方面排名第五,在解决问题方面排名第一。而日本在计算能力(落后于荷兰和芬兰)方面下降到第三位,在技术丰富的环境中解决问题的能力方面下降到第14位(大大低于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

报道称,此事引发了网友激烈的反应。

“我以前在一家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工作时,的确遇到过一些情况让我想说‘说真的,你看不懂吗?你是大学毕业生!’”推特用户@toshi0104写道,“所以这些结果实际上可能是真的。”

推特用户@yuki_20211补充说:“真正能写作的人更少了。”

对此,@ms_7670B3说:“老实说,我认为日语是一门难懂的语言。”

另一方面,一些人对结果表示怀疑。

推特用户@Pycl发帖说:“三分之一的日本人看不懂日语,这一点让人难以置信。问题或许在于,一个人是否能阅读或写作,以及他们是否有能力通过阅读和写作进行沟通。”

用户@CristinMilites说:“当我读到这篇文章时,我很惊讶,但如果这项调查是可信的,那么,遇到不知道自己想说什么的人也许就不太奇怪了。”

然而,另一些人不愿执著于报告的消极方面。

推特用户@sasakitoshinao写道:“这篇文章有很多惊人的数字。然而,我们可以看到,尽管取得这样的成绩,但日本人民仍有潜力。”

网友@aozukinsan表示赞同。

他说:“不知道如何使用电脑的人数增加可能与市场上智能手机的数量增加有关,但只有不到10%的人知道如何在电脑上完成一项基本任务,这个数字令人吃惊。尽管如此,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表现显然更好。”

报道称,如果结果听起来荒唐可笑,那可能是因为你每天都在与高技能人士打交道。如果是这样,你可能一直是个例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