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委书记杲云:将“演艺大世界”打造成上海新的文化地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9日11:12分类:社会文化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基因与标识,也是一个城区文明“软实力”的重要基石。近日,上海市黄浦区区委书记杲云表示,黄浦区将通过 “3+1”文化品牌建设,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黄浦区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而辖属的环人民广场地区,早在上世纪初就被誉为中国南方最大“戏码头”。为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总体部署,2018年 11月,上海市委宣传部与黄浦区联合发布“演艺大世界——人民广场剧场群”名称及三年行动计划纲要,推动成立演艺大世界联盟,“演艺文化”开始了一次“再出发”。

演艺大世界联盟成立数月以来,上演了精彩纷呈的连台好戏。杲云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在“演艺大世界”上演的剧目数量占全市的近70%,票房收入占全市的87%。诚如其英文名“SHOW LIFE”(寓意为“把观演作为一种生活方式”),黄浦区期待演艺文化在这里充分展现,将“演艺大世界”进一步打造成上海新的文化地标。

杲云表示,“演艺大世界”正逐步构筑起完整的产业链,现区域内正常运营的剧场和展演空间39个,初步形成活力中心及外滩、创意码头、世博滨江、新天地、复兴路集群的“一中心、五集群”发展格局。其中,活力中心所在的人民广场周边1.5平方公里区域内,正常运营的剧场及展演空间21个,密度高达14个/平方公里,是全国规模最大、密度最高的剧场群。

上海

▲“演艺大世界”剧场群

下一步,黄浦区将利用其丰富的剧场资源,对标伦敦西区和纽约百老汇等世界一流演艺集聚区,找出差距作为未来重点发展方向。具体措施包括吸纳全球优秀制作人、导演、演出团体、演艺经纪机构;在黄浦最好的区域对优秀剧目进行展示;完善演出门票的销售渠道,更便于市民前来观赏;鼓励剧目的衍生产品开发等。

未来三至五年间,上海在打造“亚洲演艺中心”进程之中,需实现年均商业演出40000场次的目标。在这其中,黄浦区剧场,今年计划以“演艺大世界”完成15000场的年演出场次跨越。

杲云表示,黄浦区将在“扬红色文化之魂”“展海派文化之魅”“传江南文化之蕴”的基础上,进一步激活底蕴、盘活资源,充分释放出“演艺文化”的新活力。(王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