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办公自动化让职场女性更“受伤”

参考消息网2019年03月15日16:11分类:社会文化

英媒称,美国妇女政策研究所13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职场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因技术进步而失去工作。

据英国汤森路透基金会网站3月13日报道,有超过90%的可能性实现自动化办公的职位包括行政助理、办公室文员、会计和出纳,而这些都是女性占多数的职业领域。

该研究项目负责人、妇女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钱德拉·奇尔德斯说:“我们看到其中一些办公岗位已被电脑取代。”

报道称,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提供的数据,以及基于现有技术实现自动化办公可能性的调查,研究人员发现,在“高危”职业人群中58%是女性。

研究人员指出,虽然女性在最有可能实现自动化的岗位上工作,但她们也占据着自动化风险最低的岗位,比如儿童保育和护理。

据报道,这些看护职位的年薪往往在2万美元(1美元约合6.7元人民币)至2.5万美元之间,这一薪水低于一个四口之家的贫困线,更是远低于不存在自动化风险、由男性占多数的职位的薪水,包括高管和议员。

奇尔德斯说:“我们需要努力提高这些看护岗位的就业质量。”

奇尔德斯说,劳工统计局预测,2016年至2026年美国的就业岗位将增加7%,而且可以为流离失所的妇女创造新的就业岗位。

报道称,对从事“高危”职业的妇女来说,另一个可能的解决办法是接受培训,以争取工资较高的职位。

但对于已入职多年或几十年的女性来说,培养技能可能是一大挑战。

奇尔德斯说,照顾孩子或年迈的父母——这些家庭重任主要由女性承担——让她们几乎没有时间接受培训。

这项研究并没有预测办公自动化的发展速度,而是将目光投向了现有技术使工作自动化成为可能的岗位。

奇尔德斯说,自动化时间表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与这些岗位人员互动的客户和顾客。

她说:“如果人们对技术习惯了,自动化的速度就会加快。”她举例说,起初顾客对自助结账机很谨慎,现在却习以为常。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