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看 数字时代哪些职业受青睐?

参考消息网2019年03月15日16:10分类:社会文化

短短几十年间,传统职业在全球劳动力市场中逐渐失去优势。形势完全改变,每天都有更多的人因为自动化的出现而失业。数字时代和技术的巨大进步给劳动力市场带来转折,产业也为转型投入越来越多的资金。

尽管这一过程意味着某些职业的消失,但新时代也为那些懂得学习企业所欣赏和需要技能的人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3月12日报道,美国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最近公布的一项研究指出,到2030年,全球有4亿至8亿工人将因自动化而失去工作。在这些失业者当中,7500万至3.75亿人可以通过改变工作类别和学习新技能找到新工作。

随着数字经济日益发展,有许多工作受到威胁,这些工作的共同特点是,它们都是系统的、重复的,且必然涉及体力劳动。

全球最大的自由职业和众包市场——美国自由职业者网站国际部专家塞瓦斯蒂安·西塞勒斯说:“自工业革命开始以来,这种情况一直在发生。自动化并不意味着机器人将完全取代人类,只有那些注重体力的工作,例如农活和工业装配工作,才会被机器取代。”

报道称,实际上,在农业中,装有传感器的自动驾驶车辆已经被用于识别播种地点、收割时间、风险因素和其他问题。在工厂中,装配线已经成为自动化流程之一。多年前,汽车行业就确立了自动化趋势,新的流程几乎完全取代了人工。

想要工作不受威胁,劳动者必须实现转变。西塞勒斯解释说:“拥有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技能的劳动者将受到青睐,因为他们会编程和操作那些高度自动化的流程。因此,编程、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与区块链相关的能力以及该领域的所有关键技能变得越来越重要。”

据报道,建筑业也将经历变化。人类平均每天可以砌砖300到500块,而一台机器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实现几乎3倍的工作量。此外,使用高分辨率摄像机、扫描仪和陀螺稳定器的无人机能够检查管道、矿井和手机信号塔等危险设施。

包含社会互动基本特征的工作,特别是以温暖、沟通、艺术和同理心为基本内容的人文专业工作不会受到威胁。

西塞勒斯说:“根据我们平台的估计,规划、市场营销和沟通、设计这三大种类的工作将会增长。如今的劳动力市场需要大量拥有STEM技能的人才,大学不能满足这种需求。因此出现了许多教授这些技能的短期研究生和博士课程,劳动者对此应该保持关注,以防落后于市场。”

报道称,世界经济论坛最近的另一项研究表明,到2025年,有52%的专业工作将由机器人完成,目前这一比例为29%。然而这场机器人革命同时也将在未来5年创造5800万个新工作岗位。

报道认为,某些部门受自动化的影响将比其他部门更大。报告预测,到2022年,会计、秘书处、装配工厂、客户管理中心或邮政服务等部门的7500万个工作岗位可能会消失。与此同时,在人工智能、数据处理、计算机程序或营销等领域可以创造1.33亿个与数字革命有关的工作岗位。此外,新技术的开发人员和专家将受到高度追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