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职业变了!女孩想当科学家 男孩想当网红

参考消息网2019年03月15日09:18分类:社会文化

台媒称,在线视频正在对儿童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3月12日报道,YouTube(美国在线视频网站——本网注)上很多影片内容已跟以前的电视时代有很大不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影响职业期望的因素有很多

报道称,小孩子只要觉得新鲜有趣什么都看,而这些正在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最新调查显示,现在男孩的梦想职业已不是医生、律师、科学家、总统,而是成为网络红人。

儿童的梦想职业反映时代变迁。英国家庭活动应用程序Hoop针对1000名16岁以下儿童的职业梦想调查发现,女孩最希望从事的职业中,与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缩写STEM)相关的职业、兽医、护士出现在前10名名单,科学家首次进入女孩的职业列表,而教学则位居榜首。

男孩更想要活在镁光灯之下,男孩的最大梦想是成为足球运动员,其次是警察和视频主播。计算机游戏设计师/测试人员也进入前10名。

Hoop联合创办人詹宁斯表示,决定儿童职业期望的原因有很多,但现在教育体系对STEM职业的推动,显然已对女性产生巨大影响。

研究也发现,五分之三的受访儿童承认流行文化,如电视、书籍、YouTube、计算机游戏、名人,在塑造长大后的工作梦想时发挥关键作用。其他重要影响因素是学校,占20%;家长占10%。

父母要持开放态度

报道称,调查也询问父母的看法,发现49%的父母关心的主要问题是孩子长大后可否自由做他们想做的事,有15%的成年人仍然渴望从事童年梦想的工作,即使他们的职业生涯走的是另一条路。其中39%的父亲表示仍然渴望从事他们小时候想做的职业。

心理学家特雷朗奇博士表示,孩子的愿望是对理想世界的希望和抱负,父母应该在每个发展阶段积极鼓励和让孩子接触世界的各种可能性。

事实上研究也发现,对梦想职业有高度兴趣的孩子表现出更大动力获得更积极的人生,包括情绪成就和成年期的收入,关键是要让孩子尽量多接触不同经历,即使有些职业现在并不存在,但未来不一定,因此仍可以鼓励他们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

调查显示,男孩前十大梦想职业排名依次是足球运动员、警察、YouTuber/Vlogger(视频博主)、老师、消防员、工程师、医生、飞行员、兽医、计算机游戏设计师/测试员。

女孩梦想职业排名依次是老师、兽医、护士、女演员、科学家、艺术家、芭雷舞演员、歌手/流行歌星/摇滚明星、作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