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流”盛行 列强蓄力——2019年短道速滑世锦赛综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1日17:19分类:体育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阳 王镜宇)2019年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日前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落下帷幕,韩国队表现惊人,夺得了全部10枚金牌中的7金;调整期中的中国队未能见金但也收获3银1铜,仍处奖牌榜第三位;同样休养生息的欧美列强未能化解“韩流”,欧洲势力中只有荷兰队“虎口拔牙”勇夺3金。

索非亚世锦赛是北京冬奥会周期的首届世锦赛,男子、女子共设10个项目,其中包括男、女全能2个非奥运会项目。韩国队包揽男子5个项目的全部金牌以及女子项目的两枚金牌,并且还摘取了4银1铜,成绩令人咋舌。平昌冬奥会冠军林孝俊堪称“劳模”,竟然斩获4金,涉及男子个人全能、1000米、1500米和5000米接力,迎来了冬奥会后的又一高光时刻。此外,韩国队还分别在两个女子奥运项目1500米和3000米接力中夺冠,名将黄大宪则在500米称雄。

金牌的光芒无法掩盖韩国队在赛场上的尴尬,韩国选手再度上演大赛传统“节目”——内斗:黄大宪在两场单项决赛中对队友林孝俊犯规导致无功而返,最令人称奇的是1500米决赛冲刺阶段他试图用胳膊阻挡反超的林孝俊,最后被裁判取消成绩。

韩国运动员为何在索非亚如此拼命?力争通过世锦赛自动成为下赛季国家队第一主力是韩国选手不惜内斗的最主要原因。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短道速滑竞赛助理王振炀介绍说,韩国将在4月举行全国选拔赛,为下赛季国家队选拔队员。韩国国内选拔机制严酷,无论老将新人都要通过三轮选拔赛竞争、拼下国家队资格,竞争场面极为“惨烈”。不过,世锦赛上男、女全能进入前三名且排名最靠前的韩国队员可以不用参加全国选拔赛,将以第一主力身份自动入选国家队。王振炀说:“韩国队员在世锦赛的最主要动力就是免去参加国内选拔赛的红利。韩国队的国内选拔堪比我们中国乒乓球队的国内选拔,主要还是因为高手众多。”

在世锦赛上,韩国队的林孝俊和崔敏静最终分别以男子全能第一、女子全能第二的身份成为队中的“幸运儿”,黄大宪则因排在林孝俊之后而必须面临国内考验。

本届世锦赛上,大多数强队都处于平昌冬奥会后的调整期。本赛季世界杯赛不断演练新人阵容后,中国队此次派出全主力参赛,尽管没有金牌收获,但取得了下赛季世锦赛个人项目的满额参赛名额,值得肯定。武大靖、范可新在男、女500米的银牌以及男队任子威在500米的铜牌表明中国队仍是短距离项目奖牌的有力竞争者,而男子5000米接力银牌则再次证明了中国队在该项上的实力。

中国队领军人物武大靖虽然此次在500米比赛中不敌韩国人黄大宪,但是银牌反而激发了这位冬奥会王者的斗志。武大靖说:“我觉得自己的水平还在决赛的位置上,那让我更有信心和动力。我更期待接下来的比赛。”

女队除了范可新的500米银牌外,再无奖牌斩获,此外女子接力未能获得世锦赛参赛资格,女队水平整体下滑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中国队主帅李琰在世锦赛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对自己有信心,也知道努力的方向,所以我希望我们的团队以此为契机,能够敢于担当,敢于拼搏,去挑战自己。”

欧洲短道从2014年索契冬奥会后崛起,大有与传统强队平分秋色之势。本届世锦赛上,欧洲队伍普遍状态平平,只有荷兰队一枝独秀,在女子5个项目上斩获3金1铜,其中奥运项目收获两金,名将舒尔婷获得全能第一,荷兰队最终高居奖牌榜第二位。此外,加拿大、俄罗斯和匈牙利队分列奖牌榜第四到六位。

匈牙利队的中国籍主帅张晶表示,虽然韩国队在技术动作和能力水平方面领先世界,但仅从世锦赛奖牌分布而断定欧洲各队和韩国差距巨大为时尚早。她说:“欧洲各队都处于休整后刚刚恢复训练的状态,有些运动员还需要补文化课考试,所以都还没有发力。”

平昌冬奥会上,匈牙利曾一举拿下男子接力金牌,此次世锦赛又在该项上斩获铜牌。张晶表示,队伍对本次世锦赛的期望值不是很高,赛前主力队员刘少昂因伤缺席,让接力实力大打折扣,另一主力刘少林进入男子500米决赛,但因抢跑而被罚下。她说:“少林的确有些求胜心切而出现失误,但是对于他本人来说是特别好的一个教训。”

张晶强调,欧洲各强队近年来交流频繁,合练是各队技术提高、进步迅速的原因之一。例如荷兰队,他们将该国在强项速度滑冰上的训练成果转换到短道训练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荷兰队在体能方面现在处于世界领先位置。

张晶说:“欧洲、北美的训练方法手段近年来一直在更新,之前欧美普遍存在的技术动作不细腻的问题已经得到改进。原先的弱势队伍追上来了,自然形成了如今世界比赛竞争加剧的场面。下个赛季开始,各队的竞争会比这届世锦赛更激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