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源代表:让红色文化光辉激励当代奋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9日18:20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邹晨洁)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委书记戴源表示,红色文化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一定要把红色资源保护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让红色文化光辉激励当代奋进。

江苏盐城是一座与新四军有着深厚渊源的英雄城市。1941年1月,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此后迅速发展壮大。盐阜人民与新四军同仇敌忾、休戚与共、团结御敌,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感人至深的动人故事。新四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铁军精神”,是盐阜人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作为革命老区,盐城拥有悠久的红色传承和丰富的红色资源。位于盐城市中心的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塔,是该市的标志性建筑,被百姓亲切称呼为“大铜马”;建于1986年的盐城新四军纪念馆,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新四军纪念馆;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泰山庙,年均接待参观者超过20万人次。如今,盐城共有红色遗存遗址248处,以烈士命名的镇村有128个,这些都是激励盐城干群奋斗新时代的精神丰碑。

为加大对革命遗址遗存的保护力度,盐城制定出台《盐城市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保护条例》,以地方立法形式保障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继承和弘扬革命优良传统。盐城出台《关于传承弘扬铁军精神的实施方案》,从研究阐述传播、教育教学融入、阵地建设提升和文艺精品创作入手,打造红色文化标识。2018年盐城还启动了“烈士命名镇村行”活动,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讲好红色故事。

戴源说,精神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色和魅力,也是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内涵。我们大力弘扬新时代“铁军精神”,深入实施“红色领航”工程,就是要把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液和人们日常行为中,更好凝聚全社会力量知行合一、勇于担当,加快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近年来,盐城围绕“爱、敬、诚、善”主题,实施“厚德盐城”工程,健全选树机制,建立道德典型数据库,出台褒奖善行义举政策,建设“好人馆”、道德典型一条街等载体,树立好人导向,着力铸造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城市精神,擦亮“好人之城”名片。截至目前,盐城已涌现出“中国好人”76人(组)、“江苏好人”128人(组)、“新时代江苏好少年”2人、“盐城好人401人(组)、“新时代盐城好少年”6人。此外,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4人、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26人、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19人、1户家庭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

戴源建议,我国应加大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力度,完善遗址遗存保护规范;深入研究阐释红色文化内涵,挖掘红色文化的时代精神;拓展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平台,推动红色文化大众化传播;合理开发红色文化产品,促进红色文化走进寻常百姓生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