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建筑师获“建筑界诺贝尔奖” 上海喜马拉雅中心出自其手

参考消息网2019年03月07日16:33分类:尚品

日媒称,普利兹克建筑奖赞助机构5日说,日本建筑师矶崎新获得2019年普利兹克建筑奖。这一奖项常被视为“建筑界诺贝尔奖”。

日本著名建筑师矶崎新(法新社资料照片)

日本著名建筑师矶崎新(法新社资料照片)

据共同社纽约3月5日报道,矶崎新被视为帮助促进东西方建筑界对话的有识之士。他于1931年出生于日本西南部的大分市,1963年成立自己的工作室。

矶崎新在录音致辞中说,美国1945年在日本广岛投下原子弹对孩提时期的他产生了深刻影响,促使他成为一名建筑师。

他说:“我第一次接触建筑是在地平面,没有建筑物,没有城市。我对如何让建筑物和城市在地平面拔地而起产生了兴趣。”他还说:“到了和平时期,你就不能冒险,而要四平八稳。然而,有时候还是要尽力去争取成功,不要担心出错。”

据报道,矶崎新最著名的作品包括位于大分市的大分县图书馆、位于高崎市的群马县现代艺术博物馆以及位于筑波市的筑波中心大厦。

上海喜马拉雅中心室内设计建筑空间(视觉中国)

上海喜马拉雅中心室内设计建筑空间(视觉中国)

他在国际上的知名作品包括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1992年西班牙巴塞罗那夏季奥运会体育馆以及上海喜马拉雅中心。

普利兹克奖评审团在颁奖词中说,矶崎新的作品“证明了他理解各种复杂背景、创造从城市标准到室内空间都堪称成功的非凡、精致而启发灵感的建筑物的能力”。

颁奖词说:“他既掌握深厚的建筑史和理论知识,又拥抱前卫思想,从不仅仅复制现状,而是挑战现状。”

评审团还说:“在追求有意义的建筑的过程中,他创造出高品质建筑物,这些建筑物至今难以归类,反映他经久不衰的变化,并且总是在处理方法上推陈出新。”

报道称,矶崎新是获得普利兹克奖的第八位日本建筑师。矶崎新将于5月在法国领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