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里亚彻查巨额新钞“失踪”案 央行前高官首次出庭受审

参考消息网2019年03月05日14:56分类:社会文化

法媒称,在一份独立审计披露利比里亚央行存在的违规做法以及诸多内部运营问题之后,三名被拘留的银行高官于4日首次出庭受审。

利比里亚中央银行(视觉中国)

利比里亚中央银行(视觉中国)

据法新社3月3日报道,在美国咨询公司克罗尔同仁公司2月28日发表上述报告几小时后,曾在央行担任要职并于去年8月辞职的前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之子查尔斯·瑟利夫和另一位高官多博尔·哈格巴被警方问话。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总统乔治·维阿2018年1月上台后辞职的央行前行长米尔顿·威克斯于3月1日向警方自首。

警方消息人士对法新社说,这三人“4日当然会出庭,因为这是宪法的规定”。利比里亚法律规定,拘留期不得超过72小时。

《非洲头版》日报指出,他们可能面临的指控是“扰乱经济”和“盗窃”。

报道称,这份长达68页的报告只拥有一个该国财政方面的喜讯:与流言不符的是,那个装满在海外印刷的150亿利比里亚元(合1.02亿美元)纸币的集装箱并没有在从入境到抵达央行金库途中遗失。正是这一流言导致了这次调查。

2018年年中,利比里亚信息、文化和旅游部长尤金·纳贝指出,前总统并未告知新政府这些纸币入境,争论由此而起。

报道称,在游行抗议者高呼“把集装箱里的钱还回来”时,靠打击贫穷和反腐纲领当选总统的乔治·维阿承诺在美国政府的帮助下彻查此事。

克罗尔同仁公司的审计凸显“利比里亚央行货币进出管控过程的各个层级”均存在问题。调查针对2016年1月至2018年12月,即约翰逊-瑟利夫总统任期的最后两年和乔治·维阿任期初期。

报告指出,利比里亚央行的货币流动记录是“手写表格”,而且账目反映不出储备金的真实状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