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羽绒服成亚马逊“爆款” 英媒:西方奢侈品牌感觉阵阵寒意

参考消息网2019年02月22日14:40分类:尚品

英媒称,在亚马逊网站上,一款售价139.99美元(1美元约合人民币6.72美元——本网注)的中国产羽绒服反映出了奢侈品行业面临的“破坏性威胁”。

Orolay女式羽绒服。(英国《金融时报》网站)

Orolay女式羽绒服。(英国《金融时报》网站)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20日报道,Orolay女款加厚羽绒服成为这个冬季的“爆款”。它是亚马逊网站女款羽绒服和大衣的销售冠军。这款羽绒服配有多个拉链和口袋,还有向奢侈品牌盟可睐(Moncler)或巴黎世家(Balenciaga)的设计致敬的茧形轮廓,在互联网上引起了轰动。它有自己的主题标签,甚至还有自己的Instagram账号,并由此确立了一席之地。

报道称,重要的是,对奢侈品行业来说,它还代表了长期以来欧洲奢侈品牌高管和拥有者一直担心的“破坏性威胁”:亚马逊销售热销时尚产品的能力,中国制造时尚产品的能力,以及传统奢侈品客户认为少花钱也是一种时髦。

一年前,时尚界开始注意到这款被称为“亚马逊外套”(The Amazon Coat)的羽绒服。美国《纽约杂志》指出,它频频出现在纽约上东区女性的身上。上东区是曼哈顿的富人区,也是奢侈品销售商的核心市场。

一名接受采访的上东区人士在描述它是必买时尚单品时说:“它就像刚面市的盟可睐,或上世纪90年代初面市的北面(The North Face)黑色羽绒服。”

当然,这款“亚马逊外套”与盟可睐并不相同,最明显的区别就是价格。在亚马逊网站上,一件盟可睐秀场系列紫色外套的售价为2600欧元(约合2950美元),一件北面复古努布策(Nuptse)羽绒服售价为240欧元(约合270美元)。

报道称,一年来,由一家同时生产折叠椅、储藏柜以及吧台凳子的中国企业生产的这款羽绒服,已被拍摄到出现在成百上千名消费者身上。它在亚马逊网站上获得了6000多条评论。

超过半数的评论者给出了五星评价,但并非所有评价都是好评。有人对其抵御恶劣天气能力和缝纫质量多有抱怨。但它的价格、略显时髦的外观和温暖程度都是热销因素。还有一个因素是超全的尺码——这对时尚界和奢侈品行业来说是一个热门话题,它的尺码包含从XXS到XXL。

报道指出,一次性的热潮是时尚界的特点。但对“亚马逊外套”的狂热与以往时尚单品引起的轰动有着重要区别。这反映出,消费者乐于将世界上最大的零售商视为购买时尚爆款的目的地。

对奢侈品行业高管来说,亚马逊成为高端时尚的供应商简直就是噩梦。四年前,卡地亚品牌持有者历峰集团的董事长约翰·鲁珀特警告说,如果科技巨头决定涉足奢侈品销售,那么奢侈品集团将面临威胁。到目前为止,亚马逊仍未涉足该领域。

报道称,“亚马逊外套”的热销也凸显出“中国制造”在时尚界的机遇。美国麦肯锡咨询公司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传统奢侈品企业的供应链因未准备好应对网上需求的激增而错失了机会。在一定程度上,“亚马逊外套”的成功源于其中国制造商超快的生产反应。在需求激增时,中国制造商迅速提供了这款羽绒服的更多颜色和尺码。

报道认为,“亚马逊外套”的故事还有一个更微妙的寓意:全球对经济、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担忧,可能彻底改变人们购买奢侈品的欲望。

米兰的一位资深业内高管说,他最担心的是,传统奢侈品消费者开始意识到,少花钱、少消费也是一种时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