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场灯会“扮靓”京城闹元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20日09:09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张漫子、孙琪、宋美黎)年画、剪纸、花灯、歌谣……19日,十余场融合年味民俗、传统花灯、节日场景等文化元素的灯光视听盛宴,绽放在景山公园、圆明园、大观园、朝阳公园、永定门公园等地,在元宵之夜“扮靓”京城。

今年的灯会充满“非遗”元素。在朝阳公园南门外,4盏技艺精湛的兔爷灯笼矗立在公园门口,憨态可掬的“兔爷灯”喜迎京城百姓的到来。20盏国家级非遗项目北京灯彩“麒麟献宝灯”“孔雀灯”亮相朝阳公园草坪广场,1000盏传统喜庆的大红灯笼环绕着悬挂四周,成为游客们拍照“打卡”的佳地。

除了涵盖音乐、舞蹈、杂技、魔术等元素的文艺演出亮相礼花广场之外,“聚元号”弓箭制作技艺、北京灯彩灯笼制作技艺、七巧板拼图以及剪纸、面塑、于氏风筝制作技艺等十余个国家级、市区级非遗项目均在现场进行了非遗文化的互动展示,舞狮、舞龙、高跷、小车会、杠子等传统花会表演也一一亮相,为灯会助兴。

德胜门城楼也被“点亮”。作为西城区“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华彩闹元宵 共贺中国年”系列活动之一,德胜门元宵节灯光秀借助现代技术手段,以吉庆元宵、岁朝迎福、花灯锦簇、普天同庆四个篇章,呈现时代感与传统韵味交织的城市文化灯光秀。

德胜门灯光秀总导演张世骞介绍,本次灯光秀采用了多重传统文化理念,包括国家级非遗文化元素白纸坊太狮,还有年画、岁朝图、团寿图、原创歌谣等文化元素。

景山公园内,一场“我爱你中国”的快闪活动吸引了游客的目光。以启梦、寻梦、追梦、圆梦、济梦为主题的文艺演出,与非遗剪纸、民俗年画、灯谜活动等,不仅让游客感受到年味与文化味,还让他们不约而同自拍起视频、照片,记录下欢乐的瞬间。

在北京中轴线南起点,永定门公园,包括“十二生肖”“生旦净末丑”“舞狮闹春”“福气满满”“中国梦”等主题在内的18组大型立体灯饰“扮靓”永定门城楼的南北广场。

永定门城楼上,借助激光投影技术与灯光、激光、音效的渲染,祖国大好河山、北京中轴线、首都文化地标、国徽、国旗、东城地标等画面,以及“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我爱你中国”“祝首都人民元宵节快乐”等祝福语,伴着《北京颂歌》《我爱你中国》等歌曲一一呈现在古老的城楼上。

北京市民金鹏带着女朋友来到世界公园欣赏灯展。他说,没有预约上故宫的“紫禁城上元之夜”原本有些遗憾,但看着这里“形、色、光、声、动”融合而成的灯光秀,一边望月一边猜灯谜,感受到了别样的节日气氛。“有家人的地方,才有团圆;有团圆,才有生活的意义。”

在石景山区,古城大街两侧悬挂着的180余个树挂彩灯,令这条千米长街火树银花、绚烂多姿。五彩缤纷的花灯吸引着居民走出家门,喜笑颜开地借着观赏花灯互相问候,为新春佳节画上圆满的句号,也为新的一年送上祝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