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四川电力在雅安开展公益扶贫捐赠活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15日14:33分类:社会文化

2月14日,由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发起,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雅安市委市政府共同组织,在雅安市石棉县栗子坪大熊猫放归基地举办了“关爱熊猫村、守护国家公园”公益扶贫捐赠活动。活动中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向“中国大熊猫野化放归第一县”石棉县捐赠扶贫资金共计118万元,用于扶持石棉县贫困村产业发展以及改善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生活条件。雅安“金熊猫”电力志愿服务队参加捐赠仪式。

微信图片_20190215123300

此次国网四川电力捐赠的资金将主要捐给石棉县栗子坪乡元根村、新民乡双坪村和宰羊乡马富村。据了解,石棉县是中国大熊猫放归之乡,也是水电资源强县,彝、藏、汉等民族在这里相互融合、和谐共荣。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一直关注石棉发展,先后在石棉县投资建设了500千伏石棉,220千伏新棉、下坪、竹马等重要输变电工程,不断改进城乡电网结构,提高电能质量,全力支持县域水电资源送出和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雅安着力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打造水电消纳示范区,国网四川电力配套规划建设了500千伏雅安送出加强工程。该工程建成后将有力解决雅安特别是石棉县区域内的水电消纳难题。下一步,国网四川电力将继续与雅安市委市政府加强合作,主动对接地方电力需求,积极关注并参与保护大熊猫行动,与受捐村保持密切联系,提供必要的帮助。

据介绍,雅安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发现地,2019年是第一只大熊猫被发现150周年。本次活动的地点设在雅安市石棉县栗子坪乡,这里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国首个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高山彝族贫困地区。

“十二五”以来(2011-2018年),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在省内贫困村完成电网投资121.17亿元,其中在雅安市贫困村累计投入农网改造资金4.7亿元,截至2018年底,为全省供区内240万贫困人口脱贫提供了有力的电力保障。从2011年开始,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陆续投资1500万元帮助栗子坪乡改造用电,新建35千伏线路0.5千米、35千伏临时变电站一座、10千伏线路41千米,安装配变32台,容量2.6兆伏安,新建低压线路65千米,改造户表1031只。

经过电网改造升级,栗子坪乡孟获村1000多名彝族群众在2019年春节来临前用上了安全可靠的主网电。继西冲和元根两村2018年春节通电之后,孟获村也进入了大电网时代。村民用上更安全、更优质的主网电后,彝乡实现了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华丽转变。充足的电能彻底改变了这3个村百姓的生活,日子越过越红火。

栗子坪乡孟获村因三国时期诸葛亮在此“七擒孟获”而得名,这里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原始森林、高山草甸、高原湖泊、红石滩等自然景观。目前,石棉县正在建设孟获城4A级旅游区。电力的改善为全村依靠旅游产业致富提供了支撑,当地接待能力提高了很多,村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收获了实惠,对未来的生活更有盼头。

说起村里近年来的发展变化,西冲村村民友古子很激动,他说:“西冲村以前电压低,连饭都煮不好,现在家里面这么多电器,都用得起,都用得好!”在元根村,独特的自然环境特别适合香菇种植。国网石棉县供电公司协助乡政府制定出一套完整的攻坚扶贫模式,大力发展香菇种植业。

据国网石棉县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李广强介绍,2019年,国家电网还将在栗子坪乡还将投资农网资金1600万元,继续改善该地的用电状况。可以预见,2019年该地百姓的生活将再上一个台阶,他们的生活也将越来越好。(熊德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