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远镜发现海王星与天王星大风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09日13:56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周舟)美国航天局日前宣布,哈勃太空望远镜发现了海王星上一场巨大的“黑风暴”,以及在天王星北极附近的一场大风暴。

美航天局7日说,哈勃太空望远镜去年9月发现海王星北半球上有一个黑色旋涡。研究人员分析认为,这是一场巨大的风暴。这个“黑风暴”宽度超过1万公里,风暴右侧是亮白色的“伴侣云”。据介绍,这是因为风暴周围的气流受扰动,甲烷等气体凝固为冰晶状物质,从而形成亮白色的云。

这是1993年以来哈勃望远镜第四次发现这种神秘的“黑风暴”。有研究人员认为,“黑风暴”每4年到6年出现一次,出现的纬度不一定相同,出现约2年后消失。美航天局说,这些风暴是如何形成的尚不清楚,其原因可能与木星上著名的“大红斑”类似。

哈勃望远镜还发现,在天王星的北极地区也有一场大风暴,所不同的是这场风暴在观测图片中是明亮的白色。研究人员认为,这与天王星独特的自转方式有关。天王星与太阳系其他行星不同,它的自旋轴几乎“平躺”在轨道平面上,导致其北极地区在夏季长期受到阳光直射,从而导致了这种明亮的风暴。

天王星和海王星上也有季节之分,但季节变换的时间比地球上长得多。分析这些行星的天气系统有助于科研人员理解太阳系行星大气系统之间的异同。(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