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家乡多了个景区 景美人也美

上游新闻2019年02月09日10:23分类:社会文化

一年未归家,家乡的变化有多大?对于这一点,家住忠县乌杨街道青岭社区的闫先生感触颇大。

“一年没回来,发现家乡多了个景区,社区环境比去年更好了,闲暇时还能带着家人去逛逛景点,美得很。”初四下午,刚走完亲戚的闫先生带着一家人参观了青岭社区内的七彩湖景区。

青岭社区,位于忠县乌杨新区南部,距忠县城区20公里,社区占地6.8平方公里。去年,青岭社区以“青岭田园,橘香酒醇”为主题,按照生态工业园区、宜居田园区、休闲度假区的发展规划,打造了九龙潭和七彩湖景区。

“迎着湖风,看着四面青山,沿湖走上一圈,心旷神怡。”在七彩湖边,闫先生看到,一条环湖健身步道已经修建起来。

七彩湖,因日出时湖面呈现七彩斑斓的彩光而得名,七彩湖四周的风景随着四季的变化呈现不同的美丽景观,绕湖而建的七彩环湖路让游客可以更好地欣赏湖边风景。

在景区内,还有一条长达12.7公里的廊道输送带,这是当地一家水泥公司建造的,依靠这条输送带,该水泥厂每年生产规模达到800万吨。输送带全程包括1个竖井、5个隧道,矿山与主厂区上下落差达到1000多米,从观景点望去,如一条巨龙匍匐在山间,展示出乌杨这个工业重镇的风采。

目前,七彩湖景区还在打造中,建成后将拥有垂钓长廊、露营烧烤基地、滨水文化广场、蘑菇采摘林等。除了山间的自然风光供游客观光游览,青岭社区还将以七彩湖为核心,结合柑橘、荷花种植、休闲垂钓、民宿体验,推出农事体验、鲜果采摘、橘屋造饭等体验项目。

“希望明年回来,家乡能变得更美。”除了七彩湖景区,闫先生还发现,青岭社区的卫生环境也有了很大的变化。

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近年来,青岭社区开展“三清四化七改”美丽乡村整治工作,让乡村环境变好了,社区居民的保护意识也有了提高,社区内随处可见各种文明标语。

“社区内每户都有了垃圾桶,房前屋后很少见到乱扔的垃圾,沟渠里也没有了污泥杂物。”这些变化让闫先生惊喜不已。

这是青岭社区开展的“三清”,清垃圾、清污水、清杂物,在社区范围内布置垃圾收集箱和垃圾收集点,确保垃圾收集转运,在社区集中居民点和自然聚居区布置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保持社区内与农户房前屋后沟渠、下水道排水畅通。

在过去的一年里,青岭社区还对危房旧房进行了改造,统一建筑风貌,对建筑进行加固的同时又保持了当地特色;加粗供水管网,改造山坪塘,对池边进行硬化改造,保证农村安全饮水;完善道路路网,修复拓宽部分道路,给居民出行带来便利。

依托青岭社区打造的七彩湖景区内,不少放置着青岭社区居规民约、青岭社区环境卫生公约、文明卫生户评比栏等展示牌。在景区除了能够欣赏绝美的风景,细心的游客还可以从展示牌上了解到一些“好婆婆”“好儿媳”的事迹,感受到社区良好的村风、家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