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院里的年夜饭:28年不变的陪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05日14:41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黄筱)红烧肉、清蒸鱼、炖猪蹄、八宝菜、炒时蔬……等菜上了桌,申屠根毛张罗着,四位老人围坐一桌,等全员到齐后一起开饭,“团圆饭大家坐在一起才有过年的感觉啊!”

申屠根毛是位71岁的老党员,现在担任浙江桐庐城南街道农村五保供养服务中心的院长。1991年他服从街道工作安排,从徐溪自然村支部书记调整到五保中心当院长,之后的28年里他没有和家人吃过一次完整的年夜饭,每个除夕夜都是在五保中心度过。

“刚开始家人也不理解,后来他们来看了也就知道了,最多的时候有110多名老人住在五保中心,随时都会发生状况,不在这里陪大家,回家过春节也是吃不安心。”申屠根毛说。

2019年春节前桐庐难得连续出了几天大太阳,又恰逢爱心单位捐赠了新被套,他便组织有能力的老人互帮互助,把大家的被褥清洗翻晒,整个五保中心的阳台上五颜六色。

“住在五保中心的都是孤寡老人,身边没有亲人朋友,我们这里就是一个重新组建的大家庭。”申屠根毛说,有劳动能力的老人会一起在附近农田里种点蔬菜,五保中心还养了20多头猪,一是让大家生活充实自食其力,增加些生活乐趣;二是可以在劳动中锻炼身体。

88岁的濮阿其在五保中心已经住了15年,独身一人的他原本在农村住着一间破旧的老房子,靠养牛为生,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村集体担心他独自居住没人照顾出意外,便询问他是否愿意去五保中心养老。

村干部多次上门沟通,濮阿其才勉强答应到五保中心试住一个星期。“他来了还没到一个礼拜,就回去把牛卖了正式搬过来,说五保中心吃得好住得好,还有伴可以说说话。”申屠根毛说起老濮的经历,依然记忆犹新。

每一个住在这里的人,脾气秉性如何、有哪几个远亲、身体有哪些疾病,申屠根毛都了如指掌,老人们偶尔发生点小矛盾,他会充当“和事佬”的角色,顺着每个人的性子去劝和。

在五保中心一呆就是28年,曾经的壮年也成了老人,申屠根毛照顾的孤寡老人中如今比他还要年轻,5年前他向政府部门提出,希望能有一个人接过院长这个担子,“现在我的身体还不错,可以照顾这群老朋友,但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干不动,我也盼着有个有爱心、责任心、愿意奉献的接班人能早日到来。”(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