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沿边新春行:多彩绣球绣出生活新画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05日14:15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郭轶凡、林凡诗)“在我们这儿,小伙子都会木雕,姑娘个个都是好绣手。”坐在家门口,壮家阿姐赵爱培一针一线舞得飞快。

农历新年到来,走在赵爱培的家乡靖西市新靖镇旧州街,壮家居民纷纷贴上新对联,挂起红灯笼,为青砖素瓦的古城装点上浓浓年味。掀起灶台,老人们准备好的肉粽香气四溢。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靖西市毗邻越南,民族风情浓郁,山清水秀,有“小桂林”之称。靖西市旧州更是素有“绣球之乡”的美誉,漫步巷间,可以看到不少妇女坐在家门口缝制绣球。赵爱培正是靖西壮族绣球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华巧女”黄肖琴老人的孙媳妇。

“我从七八岁开始就跟着奶奶和妈妈学做绣球,嫁过来以后跟着黄老师继续做。”赵爱培说,对不少旧州姐妹来说,闲暇时间做绣球已经成为习惯,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绣球原是壮家人的定情物和吉祥物,现在已经成为具有广西民族特色的工艺品。旧州以制作绣球而闻名,出产的绣球多是手工制作,以12个瓣绣球居多,代表一年的12个月,每个月都团团如意,各瓣分别用五彩丝线绣上图案,既精细又美观。

在靖西旅游起步前,这项传统手工艺并未给当地群众带来太多收益。“现在不一样了,我家绣球都是客户主动找来订制,供不应求。”赵爱培说,因为自家绣球样式精美,黄肖琴老人的堆绣技法独特,让绣球更加生动立体,逐渐打出了名气,近两年平均每年能销出两三千个,不仅卖到国内各地,还远销欧美。

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不仅帮绣球打开了销路,也为一些居民找到了致富的新路子。2018年9月,张彩婷一家人开起了旧州街第一家居民自营的民宿。

“因为离越南近,原来我家主要从越南进口木材,做木材加工,2015年开始看到景区慢慢发展起来,就想开家客栈。”张彩婷说,在政策支持下,他们申请到20万元5年财政贴息贷款,加上往日积蓄,总共投入50万元把自家房子扩建成了民宿。

张彩婷的母亲蔡琴清回忆,客栈刚开不久就赶上当年国庆黄金周,旧州街举行了各式民俗活动,街上人挤人,10间客房全住满了。“现在平均一个月客栈能带来两万元左右的收入,街上办活动的时候非常热闹。”

旅游为这座边境古城带来了新的活力。靖西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靖西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51.36万人次,同比增长26.61%,旅游总消费81.61亿元,同比增长33.2%。(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