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年夜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05日14:01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荣)3日是除夕的前一天,在上海俗称“小年夜”。这一天,在沪郊金山工业区“鑫港湾”群团基层服务站的二楼多功能厅内,热闹非凡,大家团团围坐,有说有笑。这是这一家沪郊工业区里已坚持整整7年的“传统节目”——“一家人、一家亲”工业区留守职工“特殊年夜饭”。

金山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上海新金山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永超说,金山工业区企业聚集,每年春节期间,没能回家的职工有不少。原因各有不同:企业里的机械不能停工、生产流水线必须有人监管、回家的路途遥远而车票没有买到。工业区是园区,也是“家园”,有家就有人情,有人情的地方过年就要有“年夜饭”,这个绝不能少。

杨琳是上海锐拓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她所在的民企由于生产任务重,需要留守一部分人轮班生产,所以今年她又没法和家人一起回安徽凤阳老家过年。这是她一家第3次在工业区吃上这一顿特殊的“职工年夜饭”。“来金山几年了,这里早就成为我的第二个家,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团团圆圆吃年夜饭,看别样'春晚’,我也觉得很温暖!”留守的职工大多和杨琳有着一样的心情。

饭桌上,围坐在一起的职工,来自不同的企业。有企业高管,有一线工人,有职工家属,平时或许并不相识,但是,坐在一起,就成了“一家人”,“年夜饭”带给大家的,就是“家的感觉”。他们不时站起来,举杯互相拜年,略略问一下年龄,就“称兄道弟”起来。

在中国人心目中,春节是一年当中最大的节日,是举家团圆、人情味最浓的日子。职工因企业里生产不能“脱班断档”,舍“小”家、为“大”家,留守园区。园区就要有“第二故乡”的温暖。除了在节日里的关心问候,金山工业区平时还整合各类资源,在生产和生活上尽力为外来职工提供文化教育、法律维权、创业就业、体育健身等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 (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