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旧机车到新景观——一位蒸汽机车司机的26年记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21日15:19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于也童、王莹)“呜呜——”,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台蒸汽机车缓缓驶来,只见它大喘了一口气,瞬时喷涌出大片烟雾。待烟雾散尽,蒸汽机车已稳稳停在铁轨上。在此间于辽宁省调兵山市举行的第十二届蒸汽机车旅游推广季上,蒸汽机车再次回到人们的视野,吸引很多摄影爱好者围观拍照。

与这些摄影爱好者一样兴奋的,还有年近50岁的蒸汽机车司机阎石,看到这台大家伙又载上了乘客,阎石仿佛回到了20多年前,那时他天天驾驶蒸汽机车把职工送到煤矿里、接回家中。

蒸汽机车曾是辽北煤城调兵山市进行煤炭运输的主力军。开了26年蒸汽机车,阎石对这种“头上冒气”的大家伙有着深厚感情。自1993年开始,他就与蒸汽机车为伍,从火车司炉干起,经历副司机、司机,一直到司机长。“蒸汽机车曾退出历史舞台,但开发旅游业后,它们又'活’了。”阎石说。

2002年,公司决定用内燃机车取代蒸汽机车。“听说这个消息,我苦闷了很久。”阎石说。不过随着经济发展,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愈加看重,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铁法能源公司开始探路工业遗产的合理利用。当得知这些大家伙还能“返聘”到铁煤蒸汽机车博物馆,从工业遗产转型为旅游景观,阎石兴奋得一夜未眠。

现在,阎石和他的两位同事不但每天为21台蒸汽机车进行注油和保养,同时继续驾驶它们上线运行,满足旅游观光和影视拍摄的需要。

“这台JS5029,1957年由大连机车厂生产;这台YJ269是从河北宣化钢厂引进……”谈起博物馆里的蒸汽机车,阎石如数家珍,“工业遗产不是冰冷的钢铁,它承载着几代人的奉献和理想。”

依托于铁煤蒸汽机车博物馆,以蒸汽机车为主题的旅游节已举办十二届,人们来这里体验乘坐和驾驶蒸汽机车,剧组前来拍摄电影。这里留存的时代印记,慰藉了许多人的怀旧情结,也培育了工业旅游转型新动力。(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