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家书回归《家书抵万金》节目开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08日20:08分类:社会文化

1月6日和7日晚,由安全教育平台联合椿树学堂推出的岁末人文情感沟通节目《家书抵万金》在杭州开录。该节目以“让爱你的人更懂你”为宗旨,直击当代中国家庭的沟通痛点与孤独症候。

主持人赵春、读信人荆文斌和他的桥洞音乐班

主持人赵春、读信人荆文斌和他的桥洞音乐班

作为一档公益性的读信节目,《家书抵万金》倡导为平民圆梦搭桥,主打素人路线。十二位读信人,有来自贵州侗寨的留守儿童、也有来自深圳的00后诗歌姐妹花;有从外地到杭州来帮儿子带小孩的“老漂妈妈”,也有免费帮民工子女圆梦的桥洞音乐班;有寻亲三十年的孤独妈妈,也有深陷陪读焦虑的80后妈妈;有替牺牲战友奉养父母的退伍老兵,也有为自己女儿未来“托底”的独腿快递哥……12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家书读信人,通过这个节目向父母、向自己的孩子、向自己的感恩对象,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每一封家书都感人至深,其中不乏催泪范本。正如贵州留守儿童合唱团的吴欣怡小朋友在家书中所写:爸爸,你再不回来我都不记得你了,你回来陪我过生日好不好,我什么玩具都不要,只要你回来陪我就好!

节目现场还邀请到著名家庭教育专家宗春山、海亮教育集团总校长叶翠微、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专家顾岫荫、杭州市作协秘书长陈曼冬、杭州市留下小学校长孔庆根、亲子教育专家曾稚喻等六位评委专家,他们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家书表达、心理分析等不同的维度与12位读信人及现场观众进行了围读式的亲切交流与分享。

现场点评嘉宾、家庭教育专家宗春山在接受采访时感慨道:“在我们这样一个数字时代,家书已经成为了奢侈品,因为人们已经没有多少时间来酝酿情感,再进行表达了。但是社会的现实又在呼吁传统家书的回归,尤其今天很多家庭都面临着很多沟通的困难,我们的孩子和父母的冲突越来越多,感情越来越淡漠,家书的活动再一次提醒我们,家是一个讲情的地方,在我们的家庭教育中,情的交流要大于道理的交流。而这次节目中的家书,让我们可以再一次学习到父母和孩子在沟通中的那种平等、尊重、分享和爱,这给我们的家庭教育,给我们的父母都作出了很好的示范。”

点评嘉宾:海亮集团总校长叶翠微

点评嘉宾:海亮集团总校长叶翠微

海亮集团总校长翠微表示:“希望这个节目不仅仅是一次活动,也不仅仅是一个人、一群人的家书,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养成这样的习惯,给自己的父母、给自己的师长、给自己的朋友、给自己的同事,用一种具有仪式感的沟通方式,来安顿自己的心灵世界,我相信这一定是十分美好的。”

节目的联合出品方、首播平台——安全教育平台的负责人张卫忠先生说:“安全教育平台自2010年创办以来,覆盖了20多个省市,1.2亿中小学生,主要以学生生命安全教育为主,但在进行安全教育知识普及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学生出现意外事故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家庭教育的缺失。希望《家书抵万金》这档节目,能够让我们的父母对家庭教育进行更多的思考。也想特别提醒我们做父母的,在春节期间能更关注孩子的精神世界,真正地花时间、用心思,和自己的孩子进行情感的链接。”

该节目的总策划、联合出品方椿树学堂的创始人黄东亮先生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仿佛随时可以联系,但手机在拉近人们的距离,却也在拉远人们的距离。其实,碎片化的沟通无法取代长情的告白,也不能帮人进行深度的链接。希望借由《家书抵万金》这档节目,唤起更多人用书信的方式,来与家人之间保持一种真诚的沟通,来进行一种温暖的链接。我们希望这档素人主打的公益节目,能如一股暖流,流到人们的心里去。(詹飞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