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卢浮宫参观人数破世界纪录 碧昂丝贡献巨大

参考消息网2019年01月07日17:12分类:社会文化

西媒称,卢浮宫博物馆2018年的参观人数突破历史纪录,达到1020万人次,比2017年增长25%,这个数字也创造了世界纪录,迄今没有任何其他艺术中心能够吸引这么多人参观。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月3日报道,卢浮宫参观人数在2012年曾达到970万人次,但随后参观人次下降了30%,尤其是2015年巴黎遭遇恐袭之后,游客人数大幅下降,卢浮宫参观人数也受到了影响。2018年卢浮宫游客中75%为外国人,其中最多的是美国人和中国人,其次是欧洲人,欧洲人中又以西班牙、德国、意大利和英国的游客居多。

报道认为,这个纪录的创造是多个原因共同作用的结果。首先2018年法国旅游形势明显好转,加上一些重磅展览的推出,吸引了更多游客前来参观,例如一直持续到2019年7月份的德拉克洛瓦画展,参观总人数达到54万人次。其次,博物馆实现了国际化,2017年11月在阿布扎比开设了分支,并且推出不少前所未有的倡议,例如碧昂丝和Jay-Z夫妇二人在卢浮宫录制他们的最新合作单曲《Apeshit》的MV,其中依次出现雅克-路易·大卫和西奥多·杰利柯的多幅名画,相当于为卢浮宫做了免费广告。卢浮宫博物馆馆长让-吕克·马丁内斯表示,“显然2018年卢浮宫的国际名气大幅提升”。

碧昂丝和Jay-Z夫妇在卢浮宫内合影(视觉中国)

碧昂丝和Jay-Z夫妇在卢浮宫内合影(视觉中国)

卢浮宫承认碧昂丝的MV对游客创纪录贡献巨大,“1.5亿人看过这个MV,它促使以前不打算来卢浮宫参观的人来到现场”,马丁内斯承认说,他表示自己曾经希望能够吸引到更多“更加国际化、更加年轻、更加数字化但对博物馆不太了解”的游客。

2018年的游客纪录让马丁内斯的愿想成真,也明显体现了世界大博物馆经营模式的转变,它们准备放弃直到上世纪一直占主导地位的博物馆画廊模式,将博物馆变成全球品牌,得到所有人群的认可,就像跨国公司那样。

报道称,亚洲游客的大量到来似乎证明了这一点。据博物馆介绍,这个游客群体在五年前还几乎不存在。2018年卢浮宫的中国游客人数接近100万,比2017年增加了将近40%。参观人数最多的还是法国人,卢浮宫管理方警告说,“要注意不要让卢浮宫成为游客博物馆,它是一个国家收藏中心,属于每个法国人”。

从上周末开始,每个月第一个星期日的免费参观活动将被暂停,时间将改成周六18点至22点。博物馆意识到星期日的免费参观没有让低收入者受益,反而让旅游经营者从中获利,他们依然向客户收取门票费。从现在开始,将禁止旅行团参加星期六的免费参观活动。

报道称,马丁内斯喜欢把他推出的措施称之为“无声的革命”,它们不像前任馆长的措施那么轰动,但效果显著。从2014年被任命为馆长以来,马丁内斯花费近6000万欧元(1欧元约合人民币7.8元——本网注)来改善参观管理,减少排队,加快进出速度,并促进在线销售。如今,三分之一的游客在线购买他们的博物馆门票,这保证了他们等待入场的时间最多不超过30分钟,而原先可能需要排队超过三小时。对于卢浮宫来说,收益是巨大的,由于2018年参观的游客增加了220万,它将获得超过1500万欧元的额外收入,这对于只有50%的预算能够依靠财政拨款的卢浮宫来说是一笔重大收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