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月亮”今年罕见“三连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07日14:54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周润健)近年来,“超级月亮”知名度越来越高,每次出现,都能引起人们极大的热情。天文专家表示,“超级月亮”2019年会上演罕见“三连发”,时间分别是1月21日、2月19日和3月21日。在这3次当中,第2次观赏效果最佳。

据了解,“超级月亮”指的是新月或满月时,月亮与地球的距离比平时更近,因此看起来更大、更圆。

天文专家解释说,月球绕地球转动的轨道呈非标准椭圆状,因此月球和地球之间的距离并不恒定。月球与地球之间的平均距离约38.4万公里,最近36万公里左右,最远40万公里左右,这种月地距离的变化导致了月球视直径的变化。

“今年这3次‘超级月亮’发生时,月球距离近地点都不是很远。”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说。

1月21日,即将迎来第一次“超级月亮”。巧合的是,21日将发生一次精彩月全食,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红月亮”。因此,这次“超级月亮”也被称为“超级红月亮”。

“遗憾的是,本次月全食发生时,我国正值白天,当晚,我国公众只能欣赏到一轮‘大圆月亮’。”史志成说。

第2次“超级月亮”发生在2月19日,与“元宵月”上演“巧遇”好戏。届时,只要天气晴好,我国公众可欣赏到一轮别样的“超级元宵月”。

第3次“超级月亮”出现在3月21日。“相较于前两次,这次的‘超级月亮’中规中矩。”史志成说。

天文专家表示,对于普通公众来说,这3次的“超级月亮”并无其他特别之处。但是,如果在刚刚升起的时候观赏,还是能明显感觉到2月19日的月亮更大更圆更亮一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