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舞蹈家到收藏者 呈现“囍”背后的文化与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1日15:29分类:收藏

一场以“囍”为主体的小巧精美展览,近期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上海艺术馆举办。该展览是以“囍”为核心的专项展,由“老时光里的结婚证书”“喜庆的大拜堂场景”“喜服与喜床”三大部分组成,展览持续至12月15日。

图片1

策展人:由“白天鹅”成为“囍”的收藏人

此次展览,汇集了收藏者王艳平女士十几年来“囍”文化藏品中的诸多精品。王艳平女士幼年学习舞蹈,曾在中央芭蕾舞团主演《天鹅湖》《吉赛尔》《睡美人》《唐吉坷德》等经典剧目,是友人口中的“大天鹅”。

2

那么,从芭蕾舞者到“囍”字收藏者,又经历了怎么样的故事呢?王艳平在朋友的带领下,逐渐开始关注收藏,一次在潘家园古玩市场,一块带有“囍”字的玉石挂件进入她的视线,上面的“囍”字令她眼前一亮。王艳平当即向朋友宣布,以后就专门收藏“囍”了。“在我看来,‘囍’是最美的汉字,它是最对称的,像两个人在跳双人舞”,舞蹈家王艳平这样介绍她的收藏初衷。

3

以平等收藏观呵护寻常物品中的美丽

王艳平的收藏观非常平等,只要带有“囍”字,她都会考虑收藏,而不论物件本身的价值高低。她的藏品有来自拍卖会的拍品,也有来自旅游时见到的、人家正在使用的搪瓷洗菜盆;王艳平的藏品亦不论今古,既有清代的首饰、童帽、民国的结婚证,也有现代的暖壶、搪瓷盆。所共通的地方,就是藏品中都有一个“囍”字。王艳平坦言,恰恰是一些日常用品需要用心去收藏,将其保护和保留下来,否则一些带有特殊款式“囍”字的物品,可能会随着时间渐渐消失了。单个物品的力量可能是软弱的,但它们集合起来,就形成了一种美的力量。

著名收藏家马未都这样评价王艳平的收藏:“收藏有多种境界。持之以恒算一种,一掷千金算另一种,另辟蹊径也算一种,不同境界都能有所收获……艳平的收藏另辟蹊径,以‘囍’字入手,注重国人的喜庆文化,以一个女子细腻之心,在自己获得满足的同时,又满足了这个社会。”

代表着婚礼、喜庆的“囍”字,被王艳平这样解读:“‘囍’字孕育着一个家庭的延续,结婚生子,代代相传,预示着美好的祝福和希望,这个字可以带来幸福。”

美好收藏  同观众一起分享

此次展览由三个部分构成,第一部分展出了几十张不同年代的结婚证书。结婚证书上古朴、唯美、浪漫的证词,令人忍不住细细品读。有些结婚证书上,除了新人的名字之外,还记载有证婚人、介绍人、主婚人的姓名,有些结婚证书还填写了新人曾祖、祖、父三代姓名。“这么多人一同见证,表达了一种非常隆重的情感,也向众人宣告,这对新人结为了夫妇”,王艳平说。第二部分呈现了大拜堂的场景,并展出了许多带有“囍”字的青花瓷瓶。拜堂俗称“拜天地”,自宋代流传至今,行拜堂仪式时,司仪会高喊:“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交拜,齐入洞房。”新人这三拜体现了对天地神明的敬奉,对长辈的孝道以及对夫妻关系的尊重。第三部分展出了一件喜服和一个喜床。难得一见的古典服饰和家具,带领大家感受古典生活真实的场景。

4

5

参观者观看“老时光里的结婚证”

6

大拜堂场景

8

9

喜服与喜床

很多收藏家都愿意让自己的藏品被更多人看到,与其让藏品沉睡,不如将其展示出来更美。除了举办展览之外,王艳平还出版了一本《天天有喜》日历书,呈现了365件藏品,有瓷器如“粉彩花卉囍字纹执壶”;有日常用品如“双囍饼干桶”;有“深蓝暗花缎彩色流苏童帽”;有民国结婚证书……这些藏品或绚丽、或温润、或古朴、或日常,为读者带来美的享受。这本日历书当年被出版界评为第二名,仅次于《故宫日历》。

我们已习惯于简约的现代美,不妨去这场关于“囍”的小展览看看,或寻来《天天有喜》,体味旧日喜庆热闹、温温润润的美。

10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