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雨之王”狮子座流星雨18日极大 黎明前观测最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15日14:56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作为每年11月天象的主角,有着“流星雨之王”称号的狮子座流星雨18日将迎来极大,当天黎明前是观测它的最佳时段。

狮子座流星雨的母体彗星为“坦普尔--塔特尔”彗星,每33年绕太阳公转一圈。当彗星飞临近日点时,由于太阳光的照射,使得彗星母体上冰物质升华,迸射出无数彗星尘粒或碎片。在地球与彗星轨道相交时,尘粒与地球大气层发生摩擦、燃烧,形成流星雨。近年观测表明,狮子座流星雨迸发时常见特别明亮的火流星,这些流星在夜空中拖着长长的尾迹,非常美妙。

天文专家表示,尽管流量不是很大,狮子座流星雨依然是最受关注的流星雨之一。距离1998年狮子座流星暴雨已过去整整20年,这也意味着距离下一次的大爆发不会太远了。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天文预报显示,今年狮子座流星雨极大预计发生在11月18日6时30分,ZHR(极大时假设辐射点位于天顶的每小时流量)为20颗左右。“狮子座在子夜之后升起,从此时到黎明前是最佳观测时间,且月光影响不大。感兴趣的公众在此期间面向东南方天空眺望,只要有足够的耐心,就会等来美丽的流星划过苍穹。需要注意的是,眼下正值深秋时节,观测时一定要注意保暖。”

天文专家同时也提醒说,由于目前人类还不能精确计算流星雨母体彗星尘粒的分布结构,因而不能像预报日食、月食那样,对流星雨的发生和规模做出准确预报。公众在观测时对此应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