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采青果冬尝柚 山间野果成“金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9日08:07分类:社会文化

“在浙江西部,钱江源头,1099平方公里的独特好山好水好土壤,孕育了一种独特的水果——常山胡柚。”11月8日,中共常山县委书记叶美峰在2018中国·常山胡柚文化节开幕式上向来宾推介道:“它兼具养生、保健、美容、入药等多种特殊功效,与油茶、猴头菇并称为常山三宝。”

常山县太公山胡柚基地(陈勤幸 摄)

常山县太公山胡柚基地(陈勤幸 摄)

常山胡柚,常山独有。据记载,胡柚在常山县已有600多年的栽种历史,因此,这里也被称为“中国常山胡柚之乡”。近年来,常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胡柚产业的发展,坚持走“种植标准化、加工高端化,销售国际化”的发展道路,加大研发力度,提高胡柚品质,不断推动胡柚产业转型升级。

据介绍,常山从事胡柚产业的人员约有十万人,种植面积约十万亩。为提高胡柚品质,常山县联合浙江大学等高校,开展胡柚新品种与土壤环境改良研究。目前,全县胡柚良种率达95%,实现亩产增加20%,果实中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等成分得到优化均衡。2016年,胡柚青果以“衢枳壳”之名入选《浙江省中药炮制规范》,并成功入选新“浙八味”和“衢六味”,为农民增收提供了新渠道。胡柚果粒还成为可口可乐公司推出的三重果粒橙果粒原料之一,并经过6年的坚持将“胡柚”二字写入配方表。同时,胡柚黄酮素、胡柚酵素、胡柚精油、胡柚果脯等精深加工产品也深受市场欢迎。

2018中国·常山胡柚文化节开幕现场,常山县为胡柚优质果园颁奖(陈勤幸 摄)

2018中国·常山胡柚文化节开幕现场,常山县为胡柚优质果园颁奖(陈勤幸 摄)

据估算,今年常山胡柚的产量预计约13万吨,届时,产值将突破十亿元。胡柚从历史上的山间野果成为常山富民增收的“金果”,真正成为实现“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有力推手。

“举办胡柚文化节,目的就是要为常山胡柚推介、加油鼓劲,进一步打响常山胡柚品牌的美誉度。”叶美峰说,今年,常山县与阿里巴巴、中石化、康恩贝、农特集团签约销售研发项目,就是要为胡柚产业注入更大的活力和生机,让胡柚华丽蜕变,成为推动常山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胡一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