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19时32分“立冬”:黄花独带露,红叶已随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5日16:09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周润健)“北风往复几寒凉,疏木摇空半绿黄。”《中国天文年历》显示,11月7日19时32分迎来“立冬”节气。此时节,朔风起,地始冻,水始冰,天气一天天变冷,草木凋落,树叶飘零,一地金黄。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立冬”是进入冬季的第一个节气,从每年的11月7日或8日开始到22日或23日结束。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一样,都是农历上表明一个新季节的开始。习惯上,我国民间常把这一天当作冬季的开始。当然,气象意义上的冬天尚未到来,人体感觉也还处在深秋时节。

立冬表示万物收藏,规避寒冷的意思。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意思是说秋季作物全部收晒完毕,收藏入库,动物也已藏起来准备冬眠。一个“藏”字,尽显冬意。此时,物尽藏、农事休、人猫冬。

立冬时节,北方冷空气频频南袭,可形成伴有雨雪的寒潮天气。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说,根据中医养生学的观点,此时阳气潜藏,起居调养应以“养藏”为主,注意保暖,常按足底,早睡晚起,勤晒太阳;饮食上要少食咸,多吃苦味食物,以助心阳,适合选择的食物包括芹菜、莴笋、生菜、柚子、苦菊等;适当进补,并辅以运动和精神调养。

“黄花独带露,红叶已随风。”尽管气温下降,天气日渐寒冷,大美秋色迎来极致般的绚丽,惹人迷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