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长滩“重装上阵”能否再塑水上运动胜地招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26日16:43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郑昕、王羽)碧海、蓝天、细沙、椰林,独特的自然风光点缀在旖旎蜿蜒的海岸线上,构成了世界知名的旅游海岛——菲律宾长滩岛。不少游客来到这里才发现,长滩除了是休闲度假和蜜月旅行的胜地,还是国际知名的水上运动“打卡点”。随着这一国际级旅游岛在本月26日重新开放,岛上的众多体育项目又迎来了恢复生机的希望。

作为东南亚知名的旅游海岛,长滩近年来由于游客的暴增导致生态环境质量严重下降,在今年初被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痛斥为“化粪池”。在今年4月26日封岛之前,在这座面积只有10平方公里的哑铃型海岛上,各项运动蓬勃开展,不同区域里潜水、冲浪、沙排、帆船帆板等运动随处可见,每年还有不少国际级比赛在此举办。

例如长滩岛东侧的布拉波海滩,以往在每年11月到3月的旅游旺季,这里有极好的条件进行竞速、回转赛等冲浪运动。布拉波海滩也是一年一度长滩国际冲浪板杯比赛的举办地,自2008年举办以来,每届比赛都邀请各个项目的50余名世界级冲浪好手参赛,已经成为菲律宾乃至东南亚最负盛名的冲浪赛事。

不过,当记者于开岛前夕来到长滩时发现,这里海风依旧,沙滩恢复洁净,但椰林外却几乎见不到弄潮儿。此外,包括沙滩排球、沙滩足球等岸边体育项目的场地也都不见踪影。细问原因,才知道是管理部门为了保障海岛重开后的旅游秩序,依然禁止这些运动项目的开展,要在相关海洋生物多样性的研究结果出炉后才确定恢复时间。

参与长滩修复的菲律宾环境和自然资源部副部长本尼·安迪波尔达告诉记者说,他很理解人们参与水上活动的迫切需求,但为了长滩居民的健康以及全世界游客的体验,他们正在逐步批准各休闲运动项目,预计成规模的水上体育活动将在开岛后两到三个月内完全恢复。

不过这并没有妨碍一些零星的体育运动在海滩上展开。伴着白沙滩的落日,记者在走访中遇到几名正在玩飞盘的年轻人。据带头的青年米泰罗介绍,他们是来自世界各地,数年前相约来到长滩经营一家潜水装备店。由于目前不少户外运动都还处于停滞状态,他们也难得有时间在岛上享受“度假”生活,才每天相约玩起飞盘。

而在布拉波海滩,以往海、陆、空各项运动交相呼应的场景也已经寻不见踪迹,在沙滩外道路上原本鳞次栉比的运动俱乐部也几乎全都关张大吉。记者与一家风筝冲浪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肯攀谈,他说综合主客观条件,他认为他们在今年内即可恢复运转。

“这里最多时有10名教练,如今只剩我一个人看店。之前那一段时间里我们既不能给别人教,也不能自己玩,很多教练只好去菲律宾其他岛屿兼职,也趁机充实自己。”肯坦言,封岛的消息来得很突然,但规定就是规定,他只是寄希望于重新开岛后,政府能够想尽一切办法招徕更多游客,弥补他们半年来的损失。

“一来长滩的风向、水流等条件很适合风筝冲浪,二来毕竟这里是我们的主场,所以到外面去兼职总觉得各方面都不如长滩。这是我们能坚守下去的原因。”肯说。

他说在这段百无聊赖的时光里也并不是没有高兴的事情,那就是他带过的学生克里斯蒂安·蒂奥在刚刚结束的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上,为菲律宾队拿到了本届赛事的唯一一枚奖牌。“他7岁的时候我就教他,算得上启蒙老师吧。我们所有人都为他骄傲,他现在就是我们的活广告。”肯说。

身为从长滩走出来的体育新星,蒂奥在以亚军结束青奥会征程后,就曾向媒体坦言,长滩的封岛令使他一度找不到其他如此合适的训练地,以至于险些无法通过资格赛。

蒂奥的母亲在长滩经营一家餐馆,尽管孩子的训练和自己的生意在闭岛期间都受到了影响,但她认可政府对于这座海岛长达6个月的封闭。“重要的是,我们马上就要回来了。”她说。

随着长滩重新向世界张开怀抱,连同蒂奥一家人回来的,还将有无数水上运动爱好者。谁知道他们之中,会不会再出现一位奥运奖牌的争夺者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