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大佛新世纪最大规模“体检”触达核心区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26日09:36分类:收藏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超群)经过17天紧张施工,25日下午,正在“体检”的乐山大佛腹部以下的脚手架搭设完毕,这表明大佛“体检”已触达胸腹部及头部等核心区域。

乐山大佛是世界现存最大的石刻佛像,仅大佛头部高度就达14.7米。

为乐山大佛这样的“庞然大物”做体检是项科技含量高的系统工程。大佛“体检”项目负责人、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文保中心副主任孙博告诉记者,勘测过程中使用到多项国内先进的勘测方法。其中,首次应用在文物探测上的地质雷达用声波可以探测深达30米岩石层理结构。便携式XRD分析仪帮助研究人员快速完成大佛表面成分检测,准确判断表层氧化物、有机物等物质成分,不需要取样后到实验室分析,大大节省了勘察时间。

石质文物保护是世界性难题。乐山大佛所在的自然环境是亚热带湿润气候区,降水量非常丰盛,夏天的时候白天太阳,晚上下雨。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石窟研究院负责人彭学艺说,根据检测,大佛胸腹部由于渗水的原因,产生了气鼓。气鼓从很小的气缝鼓出,逐渐崩裂。

这次大佛“体检”从今年10月8日起一直持续到2019年2月4日农历除夕,“体检”采取上至下或上下交叉的方式逐步进行,随着工作推进,大佛本体将在11月中旬被全部遮蔽,勘测完之后再依次拆除脚手架让大佛重现。根据勘测结果,科研人员将科学制定乐山大佛保护方案,决定后续如何对大佛维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