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阳市双创标兵徐刚发展产业助农脱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25日15:53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经济分析师董原)一场意外事故失去双亲的徐刚,在家乡亲友帮助下度过难关后,只身一人下广州、奔厦门、远赴乌克兰、以色列等地打工创业。在回报乡亲和家乡的浓浓乡情感召下,徐刚离乡19年后于2015年投资近3000万元返乡创业,带领村民发展黄金柚、淡水鲈鱼、桂花鱼、中华胭脂鱼等种养循环产业,使其家乡简阳市禾丰镇丙灵村和周边村一起脱贫致富。

徐刚现任丙灵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2017年,全村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在2015年4690元基础上增长到14363元,全面实现贫困户脱贫、贫困村摘帽目标。丙灵村先后被评为青年农民创新创业基地、返乡创业基地、成都市农林科学院种养循环示范基地,徐刚也被授予四川省脱贫攻坚奋进奖、成都市返乡创业明星、简阳市双创标兵等荣誉称号。

徐刚1976年12月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岁那年,因一次意外事故,父母双双离去,他的人生也因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面对逝去的父母、年迈的爷爷奶奶和年幼的弟弟,还未走出校门的他除了绝望还是绝望。是左邻右舍、父老乡亲们的多方资助,让他的家庭度过了难关。由此,家乡人民的善举在他心里埋下了感恩的种子,对家乡的感恩之情铭记于心。

徐刚在外打工期间取得了印刷技术工程师、注册安全主任、注册职业经理等多项职称,并办厂兴业,2008年被评为厦门市“十佳优秀青年”。此后一路拼搏到上市公司总经理,他收获了家庭、荣誉和财富。

2009年,他带着家人回到成都创建了自己的工厂和公司,完成了当初的梦想:孝敬爷爷奶奶、抚养弟弟成家立业。可还有个心结一直困扰着他:自己挣到钱了,怎么让家乡人也挣到钱?特别是那些曾帮助过自己的父老乡亲。每次返乡看到家乡的贫穷和落后,他总是心情沉重。

2015年6月,在禾丰镇政府的全力支持下,他自筹资金3000余万元承包土地300亩,成立简阳市呈祥瑞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组建碑垭口黄金柚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村民发展黄金柚、淡水鲈鱼、桂花鱼、中华胭脂鱼种养循环产业。

2016年7月,禾丰镇政府确定碑垭口黄金柚种植专业合作社为“精准扶贫”项目。在政府的大力推广和支持下,丙灵村周边的贫困村(上游村、香乐村、农云村)相续成立碑垭口黄金柚种植专业合作社分社,种植面积1240亩。

2016年8月合作社营运一周年,安置有劳动力贫困户就业53人,吸纳返乡创业青年12人,种植培训17场次,养殖培训9场次,销售拓展从成都至重庆,培养22名种养能手。

2016年12月,成都市政府规划丙灵村、香乐村、上游村、农云村万亩黄金柚产业园,其中,2017年5月前完成种植5000亩,2018年完成种植10000亩。

简阳市党委政府对徐刚的辛勤付出给与高度认可,授予合作社“种植培训示范基地”“养殖培训示范基地”“妇女居家就业示范基地”。

2018年5月,合作社1000亩黄金柚通过中欧联合有机认证,简阳市委组织部授予园区“青年农民学院”实践小学基地,产品出口俄罗斯、乌克兰、香港等国家和地区。6月呈祥农庄被纳入川西林盘修复项目,并与种养殖项目相融合发展乡村旅游;水果的加工场地也开始修建。通过2年的努力,丙灵村已逐步形成1+2+3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

扶贫永远在路上,对丙灵村未来的发展,徐刚充满了激情。当地贫困户信任合作社、加入合作社,与合作社共同发展,在他的理念里只是合作社运作的开始,后续的发展管理还有千头万绪的工作要做。他特别强调:自己作为“领路人”,任重而道远,半点不敢松懈。因为他怕辜负百姓的期望、辜负党和政府的信任。他感恩家乡人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