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煤神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推动国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持续创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21日15:31分类:社会文化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任务、内容、渠道和对象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如何创新新形势下的国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作为宣传文化战线工作者要准确把握中央新闻舆论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此为统领,与时俱进、旗帜鲜明地开展宣传思想工作。

要多角度找准工作重点,扎根基层创新工作。宣传思想工作的主体对象在基层、目标终端在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怎么样,直接关系整个宣传思想工作的成效。创新工作必须接地气、抓基层。要坚持把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放在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的主战场上,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宣传企业战略发展、管理创新、机制建设以及基层涌现出的模范人物、典型事例,使宣传思想工作始终成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平煤神马集团作为河南省的重点国企,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有力推动了企业的转型发展。

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队伍素质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守护着党的思想舆论阵地。切实抓好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上的队伍建设,才能为做好新时代国有企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新的时代条件下,国有企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要求必须要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因此培养一支打造政治过硬、忠诚担当、作风优良的宣传思想文化队伍,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前提。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突出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的政治标准,让队伍的政治素养与担负的岗位职责相匹配;要传承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锤炼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展现新时代国有企业团结务实、情趣高尚的新风貌,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打造一支勤学善思能说会写实干有为的宣传思想文化队伍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基础保障。要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只有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不断扩大知识的外延增量、优化思想的内存容量,提升专业化、创新性思维能力,才能更好地顺应时代要求、承载神圣使命、创造崭新业绩,为企业的安全、高效、和谐发展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紧跟新时代步伐,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新媒体传播速度快,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渠道和新手段。从事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人员要紧紧跟上时代步伐,充分利用新媒体,迅速占领信息传播的制高点。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宣传思想工作要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就必须适应新形势、立足新实践、创造新手段,走“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三贴近”道路。要善用“十八般兵器”,运用微博微信、博客播客、论坛贴吧等基于新媒体的手段;不仅要善于使用报告宣讲、典型引路、理论文章等正面教育手段,而且还要善于运用群众活动、文学艺术、娱乐时尚等潜移默化的教育手段,使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相结合、相呼应。同时,切实增强网络舆情管理能力,宣传文化战线工作者要不断与时俱进,克服“本领恐慌”、学会手段创新,规范舆情处置、加强部门协作。积极主动、灵活自如地用好新媒体,主动设置议题,讲好网言网语,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媒体聚焦、互联网追问,成为行家里手,推动网络舆论健康有序发展。(董国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