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轨国际潮流 引领产业升级2018柯桥时尚周(秋季)启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18日17:28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韩韬)9月18日,为期4天的2018柯桥时尚周(秋季)在浙江绍兴柯桥盛大启幕。本次时尚周期间,2018首届世界布商大会、2018中国绍兴柯桥国际纺织品博览会(秋季)同期举办,三大盛会融合互动,接轨国际时尚潮流,引领传统纺织产业向高质量发展。

2018柯桥时尚周(秋季)由“一展四赛十场秀”和“走进米兰”活动构成,同时成立“中国女装面料流行趋势研究与发布中心”常设机构。

柯桥时尚周自2015年起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本届时尚周以“时尚新布局”为主题,集纳来自全国乃至全球的时尚创意与柯桥设计、柯桥制造、柯桥品牌完美合璧的多股时尚力量,共同开启一场以时尚创意面料为核心的风尚之旅。

首日的开幕活动在“东方米兰”国际时尚发布中心举行。“东方米兰”国际时尚发布中心坐落于柯桥中纺CBD,以柯桥时尚秀场运营为核心。是意大利米兰华夏集团落地柯桥的重要项目,搭建起一个以“时尚”为核心的VIA DELLA SETA国际时尚产业平台,旨在引进国际优秀设计力量融合国际时尚元素,打造以时尚发布、论坛、发布会、各类赛事、明星见面会等于一体的常态时尚活动发布基地。自此,“东方米兰”国际时尚发布中心成为柯桥时尚周的永久主秀场。

中国时尚面料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开幕首日举行。中国时尚面料设计大赛自2017年首次举办,是中国纺织业界一项具有开创性和引领性的行业活动。活动以“科技&时尚”为核,紧扣流行趋势和市场需求,依托国家级行业权威赛事平台,集聚国内优质时尚面料资源,联动优秀纺织面料企业协同创新,推动行业时尚话语权的不断提升。2018中国时尚面料设计大赛自5月启动以来,吸引了近300家国内纺织面料企业参与,参评面料产品近2000份,较去年增长了33%。产品以时尚女装面料为主,涵盖了棉、毛、麻、丝、化纤、印染、针织和长丝织造等品类。大赛共产生达利丝绸一金、两银、三铜大奖及科技创新奖和时尚色彩奖各一名。其中,绍兴顶佳、绍兴旭卓、浙江红绿蓝分别荣获银奖、铜奖和时尚色彩奖。占大奖“半壁江山”。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女装面料流行趋势研究中心落户仪式。由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的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研究,关注时下潮流和未来趋势,已连续开展了19个年头,积累了丰富的趋势预测经验和专业知识,并已连续4个周期在柯桥时尚周期间首发。未来,中国女装流行趋势研究中心将在柯桥开展常态化研究和策划,柯桥将成为中国女装面料流行趋势永久性首发地,真正成为中国纺织品的时尚策源地。

柯桥时尚周为期4天,接下来的几天,还将举行米兰理工毕业设计秀演、柯桥本地原创品牌秀、中国轻纺城杯2018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等近十场秀事和赛事活动,时尚活动精彩纷呈。

近年来,柯桥正着力培育“5+3+4”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发展高端纺织、先进装备制造、时尚创意、建筑产业现代化、文化旅游等五大千亿级主导产业。同时,加快推进设计“梦工厂”和制造“云工厂”建设,努力以“创意+实体”领跑“印染+市场”。一手主导设计,一手连接市场,随着与柯桥纺博会的进一步融合,柯桥时尚周正日益成为推动高端纺织和时尚创意这两大主导产业蓬勃发展的重要载体。

与此同时,柯桥正逐步构建起日益完善的时尚生态圈。今年,在“天天可时尚,月月有展会”新布局下,柯桥区纺织工业创意设计基地格局进一步调整,目前已形成了以创意大厦、轻纺城创意园、中纺大厦、中纺国际时尚中心等为主体,以“设计+产业”“设计+互联网”“设计+发布”等为内容的纺织工业创意设计核心区。

目前该基地拥有工业设计类企业146家,集聚纺织工业设计人才1234人,领军型设计人才5人,年设计花型4万多幅,已孵化培育了吉麻良丝、瓦栏创意、原色数码等一批设计品牌。今年1-6月,基地企业设计研发等服务性营业额达0.91亿元,带动相关企业形成123亿元销售,同比增长18.6%。

每月8日为“品牌发布日”,每月第四周举办“设计交流周”活动,首次举办春季时尚周……今年上半年,柯桥已完成品牌发布,设计交流等活动共32场次,常态化活动进一步造浓时尚氛围。

时尚产业链的打造,时尚策源地的建设,时尚生态圈的构建……绍兴传统纺织产业通过时尚化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已成为中国传统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的标杆和样本。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