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电影美学年会聚焦“变迁与传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6日16:20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硕、赵丹丹)2018中国电影美学年会5日-6日在长春举行。年会以“中国电影的美学形态:变迁与传承”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电影美学的形态演进”“发展视角下的社会美学”等内容进行了研讨,聚焦电影美学对当前我国电影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中国电影美学年会是首次举办。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张小光表示,中国电影理论建设要紧贴当下电影改革发展实际,深入挖掘电影美学对于国产影片、作品创作和文化主体性建设的价值及作用。

国家电影局艺术处处长陆亮说,“如何坚守中国电影的美学品格,如何借鉴好莱坞的有效模式,又不丧失中国电影的民族风格,如何广泛学习西方经典,又能扎实描述中国现实,这些问题摆在电影美学面前,需要我们解答。”

与会专家重点就现实主义电影的美学特点进行了探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丁亚平认为,发展新语境下的现实主义电影美学,急需电影工作者反思电影美学的变化,要积极自觉地去建构现实主义电影美学,要重视大众的需求,重视电影的民族化、大众化,建设具有独特东方美感的风格和影像话语体系,注入更多能够照见生活的中国元素。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美学教研室教授余开亮认为,当代现实主义电影发展的美学策略,要以电影影像的艺术真实性为基础,借助多维的艺术手段,给观众提供感官享受、精神反思、情感表现和认识社会百态为一体的审美体验。

与会专家学者还就“爱情喜剧商业美学的流变”“媒介影像阅读经验与电影本体美学的重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