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美国“太空军”计划遭受质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11日11:04分类:军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阳)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9日在国防部发表演讲时宣布,将在2020年成立美军第六大军种“太空军”。然而,美国政府内部对此存在质疑声音,有军事专家认为美军成立“太空军”的时机尚不成熟。

成立新军

彭斯当天在五角大楼演讲时说,“美军不仅应存在于太空,更应控制太空”,称美国将争取在2020年成立“太空军”。美国国防部同日发布一份15页的报告,介绍了关于“太空军”的简要构想,表示将在近期开始准备,明年寻求国会批准正式建军。

实际上,这份报告早在7月底就遭美国媒体曝光,美国防部由此决定推迟报告发布时间,但内容上并未进行显著调整。

根据这份报告,美国防部将于近期设立太空司令部、太空作战部队、太空开发局三个机构。此前美国空军有一个太空司令部,新太空司令部的任务是加强并升级太空作战能力,主官将是四星上将,拟暂由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司令兼任,并将从欧洲战区开始,相继在各战区司令部部署联络员。

太空作战部队将整合美军各军种有关太空作战的专业人员,计划在短时间内完成整合,并在明年夏天前分别向欧洲战区和印太战区派遣“太空专家队”。

太空开发局的任务是开发并测试下一代太空作战技术。国防部拟通过设立太空开发局统筹军用卫星的开发和采购。太空开发局将注重提高相关科技的开发速度,并吸收更多商业资本进入太空科技开发领域。

此外,国防部还将设立一名专职助理部长,负责统筹设立“太空军”事宜。

彭斯说,国防部明年申请国防预算时,将纳入设立“太空军”所需经费。同时彭斯呼吁国会拨款80亿美元提升美军太空安全系统。

遭受质疑

美国太空作战部队目前归属空军太空司令部指挥。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6月突然表示,他要求军方尽快研究将太空作战力量独立成军的可行性。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在发布这一消息前并未同军方和国会取得广泛共识,因此这一建议在军内和议员中引发不小争议。

美国军方和国会对于加强美军在太空领域的投入存在共识,但对于是否应成立负责太空战争的独立军种存在不同意见。一些人认为,可将目前隶属于空军的太空司令部提升为更高一级的联合作战司令部,既提升太空作战指挥级别,又不需投入过多人力物力进行架构建设。

美国前空军部长德博拉·詹姆斯就持这一观点。她近期在华盛顿一个研讨会上表示:“美军高层没有一个人支持成立'太空军’,但由于总统的指令,现在进退两难。”

她说,如果将空军的太空司令部提升成联合作战司令部,可以更有效指挥太空作战。“一个新军种可以用来培训、组织和配装,但不能指挥战斗。联合作战司令部才能指挥作战。”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共和党议员英霍夫也于日前表示,理解特朗普的“情感”,但认为可以不成立新军种就达成加强太空作战能力的目标。

由于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因病休养,英霍夫在该委员会有很大话语权。新出炉的“太空军”计划如想获得国会批准,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战略不明

按照美国国防部的报告,“太空军”的战略目标包括两点:保护美国在太空中的核心利益,如保证美国可以不受干扰地进入太空并在太空中自由航行;部署新一代武器以支援战斗部队。

然而,有军事专家认为,这样过于简略的战略目标不能为创立“太空军”提供足够依据,美军目前也没有足够依据表明创立“太空军”的必要性。

美国外交政策研究机构太平洋论坛研究员、防务专家斯特凡·索桑托日前撰文指出,由于人类历史上从未在太空发生冲突,围绕太空领域的战争尚有法理和战略问题需要考量。

索桑托说,美国需要解答两个问题,即针对美国在太空部署装置的打击是否等同于针对美国本土的打击?在太空战争中应如何对待属于私人、外国或国际组织的太空资产?美国乃至国际社会需要在此类问题上达成共识,才能避免误判。

索桑托说,由于不能确定未来战争会延伸至太空,因此“太空军”应采取何种作战形式也不能确定。“太空军应为什么样的战争做准备?是一场以干扰美国通信系统为目的的局部冲突,还是同对手在各个领域殊死搏斗的战场之一?如果是前者,那么美国卫星系统受到的威胁极其有限,而如果是后者,则美国所有太空资产或都不能幸免于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