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是谁在“焖烧”地球?(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02日15:11分类:社会文化

气候变化是“元凶”

科学家们对越来越频发的极端天气跟踪已久,希望揪出背后的“元凶”。虽然此前他们不愿把极端天气简单归因于人类活动导致的气候变化,但当极端天气事件以前所未有的强度和频率蔓延全球时,极端天气与气候变化的密切相关性已成共识。

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刊文称,科学家们已完成了对2004年至2018年全球190起极端天气事件的归因研究,其中三分之二的案例极大可能归咎于人类活动导致的地球变暖。

英国廷德尔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科琳娜·勒凯雷说:“我现在可以更勇敢地告诉人们,你们脑海中关于目前这些极端高温、干旱和大火的逻辑是对的——确实是气候变化造成的。”

世界气象组织27日发表声明说,北半球变暖速度快于全球水平,高温使森林变得更加干燥易燃。近期一项研究发现,北半球森林正以至少近1万年来未有的速度起火燃烧。野火又向大气中释放二氧化碳,进一步加剧全球变暖。

尽管人类已开始采取节能减排等诸多措施试图减缓气候变化进程,但科学家预计,未来数十年,极端天气频发的现象非但不能逆转,还会更加严重。

一项最新发表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医学》杂志上的研究显示,到2080年,全球某些地区由热浪导致的死亡案例最高将上升2000%。研究人员称,未来的热浪将更频繁、更强烈、更持久,对赤道附近国家如哥伦比亚、巴西、菲律宾的“杀伤力”尤其大。

科学家称人们可能需要“学着适应”未来愈发频繁的酷热天气,也必须研究更为有效的措施应对热浪导致的公共健康危机,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贫困地区居民的生命威胁。他们提出了开设公共降温中心、将屋顶涂成白色以反射更多阳光等措施。(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