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童年回忆登上国际舞台——跳绳世锦赛上的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9日17:13分类:体育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朱翃 杨晔)绳如长虹舞,身似翩蝶飞。这个周末,2018世界跳绳锦标赛在上海财大举办,这也是这项赛事首次来中国内地举办。赛场上绳花翻飞,观众席欢声喧天,就连场外也掀起了“跳绳热”。

对许多人而言,跳绳和踢毽子、丢沙包一样是街头巷尾的孩童嬉戏。殊不知,它也是一项集速度、耐力、唯美为一体的竞技运动。

草根“童子军”赛出高水平

中国跳绳队赛前,三名运动员做着拉伸、压腿等准备活动。一名初中生模样的女孩在一旁观看,为使场地整洁,她弯下腰将散落在地上的绳子捡起后整齐地绕放在长椅上。

这个略显腼腆的女孩就是两天之内连破两项世界纪录的中国队运动员杜婷婷。来自郑州的她小学就开始接触跳绳,初中开始转入“半职业”系统训练,只用了两年的时间就在16岁时以106个的成绩打破女子组30秒单摇的世界纪录。

据了解,大多数参赛运动员都在15周岁左右。董彦君教练道出了其中的缘由:“竞技跳绳,特别是我们竞速跳绳对运动员身体协调能力要求高,年龄增长、体重增加对竞速影响较大。”这也就难怪小朋友、初中生反倒成了这项大赛的绝对主力。

场上“童子军”们奋勇争先,场下的他们稍显腼腆,休息、训练都形单影只。“不是因为害羞。其实他们基本上互不认识。我们平时都各管各练,有比赛才会集训一小段时间。”董彦君如是说。而作为中国队教练团队的一员,他和其他人一样,并不是专业教练,只是一名初中体育教师。由于我国并没有成立专业跳绳队,这些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和他们的体育老师,就集结成了国家队,日常训练刻苦的他们成绩相当亮眼。

小绳跳出新花样

跳绳原是一种民间庭院游戏,同时也是我国许多学校开展的“冬季三项”之一,近十多年来才演变成国际竞技项目。“没想到跳绳可以有那么多种玩法,而且真的好快!”赛事志愿者王玫惊讶于运动员灵活的步伐和敏捷的动作,她也在工作之余爱上了这项运动。

董彦君认为,和其他体育运动的竞争属性不同,跳绳还带着几分“艺术之美”:“大部分人认为跳绳就是拼速度,其实花样跳绳就融合了音乐、舞蹈,感觉就像带绳的艺术体操,观赏性强一些。”

这项兼具竞技性、观赏性的运动经过不断地传播推广,如今爱好者遍布全球。来自瑞典的诺丁父子都是跳绳爱好者,这次千里迢迢来到上海观赛。活跃在场上的“洋面孔”更是人才济济。

国外选手往往在花式跳绳上大胆创新:将传统跳绳融入空翻、劈叉、旋转的高难度动作,配合动感的摇滚乐,看得人眼花缭乱。在这些运动员的演绎下,跳绳的观赏性得以淋漓尽致地展现。

跳绳大国如何再掀跳绳热?

据跳绳爱好者罗杰介绍,瑞典职业跳绳尚在普及期,运动员规模不足500人,所以了解到我国大部分地区将跳绳纳入中小学生体育考核指标时,他将嘴巴张成了一个“O”。我国对跳绳的普及在全世界都处于领先位置,但竞技跳绳的推广还有很大空间。

从往年世锦赛成绩来看,我国在竞速项目上占有一定优势,但花式跳绳成绩相对一般。世界冠军杜婷婷对国外运动员的编排能力啧啧称赞:“他们表现力比我们要好不少,动作也复杂。我们其实都是教练让我们跳什么我们照着学。”据了解,大部分国外选手酷炫的抛、跳、甩、翻等动作以及音乐的选择大都是他们自己亲自设计。

而且,我国成年运动员相对稀缺。董彦君解释说:“我们存在一个'高考’升学问题,高中运动员'断档’。国家体育总局也没有组建跳绳队,所以成年运动员很少。”

澳大利亚拥有良好的跳绳人才选拔模式,教练罗伊说:“我们从孩子五岁就会开始进行选择培养。一般澳大利亚顶尖选手取得最好成绩的年龄在二十岁左右,他们大部分都是从八岁左右开始进行每周系统性训练的。”

谈及未来,全国跳绳运动推广中心执行秘书长蔡颖敏说:“我们并不是太关注要破多少纪录、拿多少金牌。希望大家知道跳绳也可以是很有趣、很优美的,最重要的是了解这种文化,并参与其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