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青花碗”复活云南600年窑火斑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8日14:55分类:收藏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字强)“白釉青花一火成,花从釉里透分明。”一束水墨青莲在碗底亭亭玉立,一圈鱼藻纹装饰在碗边,简单朴素的青花瓷“罗汉碗”变得意趣十足。一段时间以来,这款因扶贫而生的“青花碗”在网络走红,云南瓷器600多年历史由此重新走进人们视野。

从2012年起,云南大学对口帮扶临沧市凤庆县鲁史镇。2018年3月,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来到鲁史镇进行帮扶,了解到鲁史中学因为资金短缺无法继续修建学校操场。于是,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玉溪窑青花瓷器烧制技艺”传承人吴白雨与学生们共同决定设计开发云南青花瓷器,义卖筹款。方案拟定之后,云南永胜瓷业有限公司很快生产出两万件“青花碗”。

“青花碗”一经推向市场,就受到欢迎。义卖活动累计筹款逾10万元,全部用于帮扶鲁史中学。“青花碗”成为扶贫新产业,预示着云南青花瓷就此迎来新生机。

追本溯源,云南青花瓷有着悠久的历史。600年前,与景德镇相去千里的云南,已能生产出造型丰满、釉质晶润的瓷器,别名“土青花”。云南“土青花”的主要出产地是丽江永胜县。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永胜县在永北镇凤鸣社区马家山,发现一处面积约为6万平方米的明代窑址,发掘出瓷化程度很高的青釉罐和残缺碗盘,证明在600年前,永胜的制瓷工艺及规模已达到相当水平。

永胜瓷器兴盛于近代。新中国成立后,永胜瓷业快速发展。国营丽江地区永胜瓷厂和集体经营的永胜县陶瓷厂先后建成,“丽永瓷”产品丰富多样,彩绘艺术独具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曾被作为“国瓷”礼品赠送国际友人。

时代更迭,岁月沧桑。“土青花”没有在历史长河中消失和陨落,焕发出新的魅力。“传统瓷器需要'老树发新芽’。”永胜瓷业董事长张文生说,将专业技术运用到生产实践中,形成产业化发展规模,古老的瓷器产业就能创造经济效益。

当下,吴白雨正忙于收集、整理云南青花纹样,设计更多新产品,赋予云南青花瓷更多艺术内涵。吴白雨说,青花瓷是宝贵的文化遗产,保护、活化文化遗产最好的方式,就是与当代生活紧密连接。(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