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富人群”财富健康指数提高 “90后”更具财务规划意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1日16:59分类:理财故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曹伊湄  陈爱平)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和嘉信理财日前联合发布《2018年中国新富人群财富健康指数》报告。报告称,2018年中国新富投资者的财富健康状况和信心均有所提高,“90后”普遍体现出更强的财务规划意识。 

业内人士介绍,新富人群是“刚刚拥有财富的人”,这群人往往以“高学历、高消费为主,并乐于成为高科技和新产品的最先尝试者,高品质生活的追求者和创造者。” 

报告以超过2600名年收入在人民币12.5-100万元的新富人群为调研对象,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杭州、大连、厦门、重庆及武汉九大城市,对该人群的财富信心、财务规划、资产管理和投资参与四个指标进行了综合评估。 

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中国新富人群的财富健康指数得分达68.20,较2017年提高了2.17分。其中,财富信心、投资参与、资产管理的得分均高于去年。 

“尽管目前全球经济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我们近年来的研究显示,中国新富投资者对未来普遍充满信心。”嘉信理财商业战略执行副总裁莉萨•亨特(Lisa Hunt)说。 

调查发现,18-24岁年龄段的新富人群财务规划意识显著增强,得分比去年提升了9.28%,并好于其他年龄分组。其中,在定期审查财务规划、具有清晰的时间规划和在既定时间内实现财富目标的可能性三个方面,该年龄段人群的得分比之2017年均有所增长。 

同时,该群体对当下生活品质要求更高,并对诸如购置房产、为结婚做准备等影响未来财务状况的因素表现出一定担忧。 

“比起其他年龄分组人群,‘90后’更具财务规划意识,更关心他们在财富方面的未来。”莉萨•亨特说,“但由于他们的创造财富之旅才刚刚开始,他们显得更为焦虑。” 

研究还指出,二线城市新富人群的财富健康指数得分较北京、上海、广州地区更高,达70.01分,对未来财富增长也持有更为乐观的态度。 

“今年的指数反映出中国金融市场正在快速发展。金融风险监管加强和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对中国新富投资者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吴飞说:“投资者对财务舒适度的要求不断增加,其财富信心及财务规划也因此受到影响。” 

本次调研由国际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执行。(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