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在京研讨新时代如何提升非遗传播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0日10:44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周玮)近年来,《舌尖上的中国》《传承者》等非遗相关纪录片、综艺节目屡屡成为文化热点,中华民族宝贵文化遗产由此加快了走入现代生活的步伐。日前,一场有关提升非遗传播力的讨论在中国传媒大学展开,与会者围绕传承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强全民族文化自信进行了深入探讨。

“社会群体的巨大力量是推动非遗自身发展的关键要素,也是推动非遗在文化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根本力量。要唤起这个社会的根本力量,靠什么?靠传播。”民俗专家、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刘魁立说,传播能够提升民众对于非遗的价值评估和对它的深厚情感,也能够提升整个社会对传承人的认同和尊重,通过传播还会为将来更广大的传承人群提供后备军。

在新时代如何表达非遗、传播非遗?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认为,既要传承传播为当地群众广泛认知的文化传统,也要充分借助高科技手段。传播的高科技的最主要特征就是数字化,我们要为非遗的传播插上数据的标准配置,以便于让它在合适的地点、合适的场景之下,跟需要它的人在合适的时间相遇。

这次研讨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支持、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承办。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陈通说,下一步,非遗司将动员各方力量加入非遗传播事业,不断扩大非遗传播“朋友圈”;推动更加专业和规范的非遗传播;支持非遗常态化传播;加强非遗传播品牌建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