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从16强战对阵看世界杯大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9日17:06分类:体育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郑昕)随着世界杯小组赛尘埃落定,16支晋级球队的分区与对阵也依次落位。层出不绝的冷门不仅让卫冕冠军打道回府,更造成了淘汰赛上的“混乱”,令很多原本被认为是半决赛或决赛的对决提前上演。球迷们在大呼过瘾的同时,也能够从即将开始的1/8决赛上,看出本届世界杯最终走势的些许端倪。

虽然世界杯的1/8决赛不像欧冠联赛那样重新抽签,但在冷门的作用下,如今的对阵令很多人始料未及。特别是随着德国、波兰两支种子队折戟沉沙,造成上、下两个半区的强弱对比极不均衡,难度如同欧冠联赛与次一级的欧罗巴联赛之间的区别。

现世界排名的前10位当中,除了未能参赛的智利和止步小组赛的德国、波兰,剩下的7支球队里有5支盘踞上半区,只有瑞士和西班牙扼守下半区。然而瑞士毕竟算不上传统豪门,西班牙在临阵换帅后起伏不定,二者开赛以来的状态和表现,还不如同一半区的克罗地亚、英格兰等队。

相比之下,上半区就是“诸神战场”了,几乎每场对决都有看点。克·罗纳尔多(C罗)、梅西、内马尔三大巨星聚首不说,拥有最多天才球员的法国和比利时也要为各自的8强席位而战,此外尚未丢球的乌拉圭和击杀德国的墨西哥实力也都不容小觑。如此激烈的厮杀,很可能重演两年前欧锦赛的一幕:从强队云集的半区中艰难晋级的法国队,在决赛中已成强弩之末,败给了一路没有豪强阻拦的葡萄牙队。

说到欧锦赛,本次的下半区已几乎成为“欧洲内战”,10支突围的欧洲球队中有7支聚集于此,只有哥伦比亚一支非欧洲球队孤军奋战。上半区则还是世界杯的模样,欧洲、美洲、亚洲的多元风格混战成为主题。葡萄牙对乌拉圭、法国对阿根廷都堪称火星撞地球,更不用说如果葡萄牙与阿根廷双双晋级,则将上演C罗与梅西的世纪对话。

这一半区还将上演墨西哥与巴西这对上届世界杯小组赛老对手的重逢,不知此次“八爪鱼”奥乔亚还能否继续零封巴西的豪华进攻线。日本则与比利时争夺另一个八强席位,在最后时刻取代塞内加尔从小组出线的“蓝武士”,肩负着代表亚洲球队的重担。

非洲之师无一晋级,造成了本届与4年前一样,五大洲球队无法齐聚16强。但不得不说,即使有亚非球队进入淘汰赛,也难逃“陪太子读书”的境遇,四强乃至冠军的名额仍大概率在欧洲、南美两个板块中产生。不过最终形势究竟是像2006年一样四强均为欧洲球队,还是巴西世界杯时欧洲、南美交相辉映,还要看赛场上的表现。

12年前的德国世界杯上,8强中只有巴西、阿根廷两支非欧洲球队,进入半决赛的意大利、法国、德国、葡萄牙更是生生把世界杯打成了欧锦赛。2014年的淘汰赛则群英荟萃,8强中的4支欧洲球队与南美、中北美的球队分庭抗礼,在随后的半决赛、决赛上,则是欧洲与南美球队各占一半。

今年的世界杯重回欧洲,欧洲球队虽整体表现尚可但还未出现一支特别有冠军相的球队。反观南美方面,巴西在小组赛经受住种种考验后愈挫愈勇,立足防守的乌拉圭终于在进攻上火力全开,再加上有梅西便有无限可能的阿根廷,南美球队突出欧洲诸强重围闯进决赛甚至夺冠并非天方夜谭。如果这一幕果真上演,倒也给冷门迭爆的俄罗斯世界杯画下一个颇为应景的句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