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为何埃及出了萨拉赫? 弱旅强将对中国足球的启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6日17:15分类:体育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姚友明、吴书光)虽没能在俄罗斯世界杯的舞台上再前进一步,但萨拉赫在告别前的一粒精彩进球,给球迷们留下了足够深刻的印象。埃及为何能孕育出萨拉赫这样的超级巨星?记者认为,埃及人对待足球运动的热情、务实且重视青训,是其能够时隔28年后重返世界杯并培养出超级巨星的秘诀。

热爱的力量锐不可当

埃及所在的阿拉伯世界,一直以来对体育运动都有着极大的热情和关注。回望阿拉伯世界的传说,很多都与赛马、赛骆驼、狩猎、驯鹰、射箭等体育活动有关。近代的埃及,在阿拉伯世界中也算是最早与国际体育组织打交道的国家之一。早在1934年,埃及就参加了世界杯,是第一个参加这项赛事的非洲球队。

在北京生活、工作了近6年的埃及人穆罕默德·乌萨马说,埃及每逢有国家队比赛,绝对是全国人生活中最大的事。“比赛时街上几乎就没有行人,在国内几乎所有的女性都有自己支持的球队,”乌萨马说:“就像中国陌生人聊天互相询问星座、属相一样,埃及人见面基本都会问对方是国内哪支俱乐部的拥趸。足球在埃及,绝对称得上是第一运动。”

随着来自普通家庭的萨拉赫在上赛季成为继梅西、克·罗纳尔多之后最受关注的球星,很多埃及人认为,成为全球瞩目的球星并非是难以企及的梦想。乌萨马说,在埃及,男孩子从小就踢球,几乎所有地方都能看见孩子在街头踢球的身影。

“虽然在本届世界杯上没能进入淘汰赛,但我个人对埃及足球的未来抱有期待,”乌萨马说:“埃及本世纪初曾经拿到过非洲杯足球赛的三连冠,这次库珀主教练也让我们学会了如何防守。萨拉赫的'榜样效应’,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萨拉赫’!”

改变命运的暑假“十分钟”

埃及除了有较为完备的校内、校际等校园足球联赛体系之外,暑期“十分钟”是小球员进入职业足球俱乐部的重要路径。所谓暑期“十分钟”,指的是埃及开罗国民等俱乐部在每年暑假期间向适龄青少年出售“试训申请”。购买到这份“申请”后,小球员即可到俱乐部训练基地踢10至15分钟的对抗赛。俱乐部的球探在观摩完对抗赛后,会与有意向招募的小球员联系。毫不夸张地说,这十几分钟,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小球员的命运。

萨拉赫的家乡位于埃及首都开罗以北150公里的西部省巴斯尤恩市纳格里格村。萨拉赫在小学期间就表现突出,帮助学校取得西部省足球赛冠军。随后,他在巴斯尤恩市的青少年训练营训练。再后来在开罗的莫考伦队踢球时,萨拉赫引起了瑞士巴塞尔、意大利佛罗伦萨和罗马等欧洲强队的关注,最终转会到英超的利物浦队。

也许是因为出身于普通家庭,谦逊的为人也成为包括萨拉赫在内诸多埃及球员的特质。不久前,一位中国网民在飞机上偶遇萨拉赫,这位超级巨星坐经济舱,且欣然答应与球迷合影,这让更多中国球迷喜欢上他。

埃及队主教练库珀说:“如今足坛最不缺的就是巨星或名人,而缺乏的就是谦逊。当然我们也有球星,但这里的独特传统让我很舒服,我觉得我是真正的教练。一般情况是,由于球员都很有个性,试图说服别人是很难的。谦逊和纪律,这是我们重要的力量来源。”

中国也需要“萨拉赫”

“中国需要一个'萨拉赫’!”乌萨马说,一个“英雄”的出现,会感召更多青少年参加足球活动。乌萨马说,与埃及相比,中国的足球氛围还不够浓厚,看世界杯的人虽然很多,但其中不少人并不会自己下场踢球。

事实上,对于这些足球水平还不够发达的国家而言,能否拥有一名球星的意义是截然不同的。“球星能带来广泛的社会关注度和更好的青少年参与程度。比如现在萨拉赫出现后,就会增强基层进一步培养和挖掘人才的信心。”乌萨马说。

此外,乌萨马还建议中国俱乐部模仿埃及模式,开展暑期选拔等活动。他认为,中国的人口基数如此之大,只要运用好正确的选材方法,就肯定能有收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