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掌握主动,谁还命悬一线?——小组赛出线前景解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6日09:15分类:体育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卢羡婷)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两轮过后,几家欢喜,几家愁?大比分狂扫巴拿马队的“三狮军团”英格兰队、东道主俄罗斯等提前一轮锁定小组出线名额;梅西领衔的阿根廷队、卫冕冠军德国队等依然命悬一线。世界杯开赛10天,32支球队命运迥异,面对即将到来的最后一轮小组赛,仍有许多悬念待解。

锁定出线

24日,“三狮军团”以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确保了淘汰赛资格,6:1的比分也刷新了球队世界杯历史上最大分差的赢球纪录。索斯盖特率领的这支被戏称为“三喵军团”“快乐足球”的球队,终于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前两轮扬眉吐气。

在前一天的比赛中,同在G组的比利时队5:2大胜突尼斯队,小组赛前两轮两战全胜,与英格兰队同积6分,包揽小组出线名额。两队均进8球失2球,最后一轮的正面交锋将直接决定小组头名归属。

与上演“进球盛宴”的G组相比,“高卢雄鸡”法国队所在的C组则显得沉闷。法国队首轮2:1险胜澳大利亚队,第二轮1:0小胜秘鲁队,提前获得小组出线权,而秘鲁队则悲情告别世界杯。

最早获得小组出线权的当属东道主俄罗斯队,也许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这支此前并未被看好的东道主队两战全胜,昂首挺进淘汰赛。同在A组的南美劲旅乌拉圭队在北半球的福地找到了节奏,携手俄罗斯提前小组出线。对于俄罗斯和乌拉圭来说,区别就在于1/8决赛对手会是B组的哪支球队。

就目前来看,同积4分的西班牙与葡萄牙出线机会更大,他们只需确保末轮不输球即可。西班牙队将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对阵已经出局的摩洛哥队,“斗牛士”获胜是大概率事件。而C罗领衔的葡萄牙则需面对仍有出线机会的伊朗队,目前积3分的“亚洲老大”若能获胜则将确保出线。

如果两牙在最后一轮小组赛中皆胜,则同积7分,要根据净胜球、总进球数等因素决定他们的组内排名。如果两牙皆在最后一轮中负于各自对手,伊朗队甚至能以头名出线。

命悬一线

两轮战罢,仍在风雨飘摇中的种子球队还有哪些?“梅球王”领航的“潘帕斯雄鹰”还能飞多久;“德国战车”将去向何处……他们的出线形势仍然扑朔迷离。

24日,梅西度过了一个并不安心的生日,阿根廷队已处在小组赛可能遭淘汰的悬崖边,几天来,梅西正在进行“自我封闭”式的紧张备战。今年的世界杯上,梅西在首场比赛中射失点球,阿根廷队战平冰岛队;第二场比赛阿根廷更是一泻千里,0:3输给了克罗地亚队,这一切让梅西沮丧不已。

尽管目前阿根廷队D组垫底,但仍有一线生机。在小组赛末轮,冰岛队不胜克罗地亚队的同时,阿根廷队击败尼日利亚队,那么阿根廷人就将跻身16强。但即便取胜的阿根廷,晋级命运也不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

两轮之后,墨西哥、德国、瑞典、韩国所在的F组的局势最为“诡异”。2连胜的墨西哥依然有出局的可能,而2连败的韩国,依然有出线的希望。但墨西哥队占据主动权,在小组赛末轮只要不输给瑞典队,他们就能晋级;德国队只要以2球的优势击败韩国队,不管墨西哥队跟瑞典队的战况如何,德国队都能晋级16强。

网友们为F组列出了一种极端复杂的情况:如果末轮德国1:0战胜韩国、瑞典1:0战胜墨西哥,那么德国、墨西哥、瑞典3队将同积6分,净胜球同为1个,进球数都是3个,如何排定座次?那就要翻出本届世界杯小组赛规则好好研究了。

此外,韩国的出线希望虽然渺茫,但也不是全无可能:如果最后一轮韩国能净胜德国2球或更多,而瑞典败给墨西哥,那么韩国将以小组第二出线。

目前E组积分领先的巴西队下一场只要与塞尔维亚队战平就能确保晋级,但“桑巴军团”还是让人捏把汗。小组赛第二轮巴西队对阵哥斯达黎加队,正当人们以为比赛将以0:0收场时,库蒂尼奥与内马尔先后进球,帮助“五星巴西”惊险地以2:0取得本届世界杯首胜。

同组的瑞士队与巴西队同积4分,下一场面对已经淘汰的哥斯达黎加队,只需战平即可确保晋级。但如果瑞士队失利,就只能寄望于巴西队帮助他们取胜。

24日的H组次轮中,日本队2:2顽强战平塞内加尔队,两队同积4分,下一场只要战平就可确保小组出线。同组的哥伦比亚队目前积3分,下场将与塞内加尔队死磕,打赢才有可能出线。尽管面对已经出局的波兰队,但日本队仍需重视,一旦落败则将视另一场比赛战况才能决定能否晋级。

金靴争夺更具悬念

本届世界杯,C罗的状态来得很快,首战对阵西班牙队就上演了“帽子戏法”,第二轮对阵摩洛哥队再次加码,目前4球在手。

23日,比利时队5:2战胜突尼斯队,比利时正印中锋卢卡库借机将个人进球数增加至4个,追平C罗。

1天后,英格兰队6:1狂扫巴拿马队,英格兰队长凯恩上半场罚中两粒点球,并在下半场打进了一个十分幸运的进球。这名托特纳姆热刺前锋成为英格兰队历史上第三位在世界杯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的球员。

凯恩曾在17日对阵突尼斯队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希望自己能像C罗那样在次日的比赛中完成“帽子戏法”。这个“帽子戏法”晚到了6天。

目前两场比赛打进5球的凯恩已经超越C罗和卢卡库,暂居射手榜榜首位置,成为本届世界杯“金靴奖”的有力竞争者之一。

凯恩、卢卡库所在的队伍都已锁定小组出线权,C罗率领的葡萄牙队也有着强力的冲劲。他们都有加注个人进球数的可能。由此看来,罗纳尔多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8球的“金靴奖”纪录,并非遥不可及。(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