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美年公众健康研究院在深成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2日17:35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吴燕婷)北京大学医学部与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公司(以下简称美年健康)21日在深圳宣布合作成立“北京大学医学部美年公众健康研究院(以下简称北医美年公众健康研究院)”,旨在依托数据共享和研究成果,共同打造公众健康与大数据研究及实践平台。

据了解,北医美年公众健康研究院将履行四方面职能:共同承担国家健康领域科研项目、开展健康大数据挖掘分析、出版健康蓝皮书、进行体检标准规范化技术指导与支持。双方拟成立伦理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负责国家健康领域科研项目评估及生物标本和体检数据的申请审议事宜。

此外,北京大学医学部和美年健康还将构建新型医学合作模式——共同就公众健康与预防医学、健康管理与疾病管理、转化医学与产业发展、循证医学和循证决策四大领域展开实践合作和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詹启敏表示:“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热点,而生物样本库是重要支撑平台,谁拥有生物样本资源,谁就掌握医学科技主动权,谁就能占据医学竞争制高点。”

在他看来,未来,精准医学应该贯穿包括疾病风险预测、诊断及分类、药物应用、疗效评估、预后预测在内的疾病全过程。精准医学发展的主战场在社区和医院,需要大样本和大数据支持,更需要政产学研用的合力。

据悉,美年大健康拥有中国较大的个人健康体检大数据平台,未来,北大和美年双方将开展六大方面的合作,健康管理和疾病管理的理论实践研究、慢病健康影响因素和预测预警研究、系统流行病学研究和精准预防研究、基于人群体检和随访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挖掘的技术研究、循证卫生决策与转化医学研究,以及卫生人力资源培训和政策发展研究,这六方面内容正是围绕精准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战略技术而储备的。(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