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元素闪耀俄罗斯世界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17日15:12分类:体育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宁 谭畅)12年前的德国世界杯,有“世界超市”之称的义乌输出了数以百万计的球迷假发和旗帜;8年前的南非世界杯,产自中国的官方用球“普天同庆”和加油神器“呜呜祖拉”风靡赛场;4年前的巴西世界杯,在主要赛场城市的基建和交通项目中,都有中国企业的身影。虽然中国队在2002年世界杯上昙花一现,但中国元素却未曾缺席。2018年,从中国制造到中国企业和中国品牌,再到中国服务,中国元素再度闪耀世界杯。

来到俄罗斯,“中国制造”随处可见。记者日前走进莫斯科红场外的世界杯纪念品商店,看到琳琅满目的纪念品几乎都贴有“中国制造”的标签。本届世界杯的吉祥物——一头名叫“扎比瓦卡”的西伯利亚平原狼,全部由中国生产。据介绍,俄罗斯世界杯纪念品官方授权商叫做孚德,他们独家负责俄罗斯世界杯吉祥物在全球范围(除东道主俄罗斯)的定价、生产与销售。

本届世界杯7个新建比赛场馆里,有两个场馆的电梯是中国企业制造,中国远大博林特为莫尔多维亚体育场和萨马拉体育场制造了67部电梯,球迷们会乘坐这些中国生产的电梯到看台观赛。此外,俄罗斯世界杯纪念币由南京造币厂制造。就连中国的小龙虾也被送上了世界杯舞台——湖北10万只小龙虾发往俄罗斯,为球迷们提供美食。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足球是体育产业最大的单一项目,全球年产值超过5000亿美元,占体育产值比重超过40%。

本届世界杯,中国企业全力出击,成为国际足联赞助商方阵中举足轻重的力量。英国《卫报》的一篇文章说,来俄罗斯看世界杯的球迷们会喝中国奶制品、看中国电视机和用中国手机,还会骑上中国电动滑板车。

国际足联把赞助商分为三个级别,即“全球合作伙伴”“世界杯赞助商”和“世界杯区域支持伙伴”。万达集团与可口可乐、阿迪达斯、现代汽车等七家企业成为“全球合作伙伴”;蒙牛、VIVO和海信,与麦当劳、百威啤酒一道成为“世界杯赞助商”;雅迪集团、指点艺境和帝牌等企业是区域支持伙伴。中国许多企业与世界杯参赛国家的球星也签署相关赞助协议,包括葡萄牙的C罗、巴西的内马尔、乌拉圭的苏亚雷斯等,而蒙牛则签下了世界足坛头号球星、阿根廷的梅西。

之所以选择赞助世界杯,蒙牛的考量在于世界杯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之一,拥有数以亿计的忠实拥趸,成为其赞助商,能够充分展现企业品牌主张、有效提升品牌影响力、有力推动企业国际化战略步伐。

蒙牛方面认为,中国企业与国际体育IP合作,主要出于进军海外市场、夯实全球化品牌建设的考量,国际赛事是拉升全球知名度、带动全球市场增长的重要一环。在海外市场品牌建设与产品拉动方面,中国企业要更多思考如何借势与全球用户近距离沟通,展现中国品牌的整合竞争力。

在世界杯的舞台上,“中国企业国家队”组团出现,显示出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中国企业越来越多走向海外,向世界展示出一种“中国自信”,同时还体现出国际足联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国际足联首席商务官菲利普表示,国际足联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推广和发展足球运动,到2026年期待全世界60%的人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中国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区域,国际足联希望能够借助中国企业在中国消费群体中的影响力,获得一个培养新一代球迷并与其开展互动交流的平台”。

赛场外,中国企业展现自信。赛场上,中国球童和小球员们展示中国足球未来的力量。

开赛前,从《谁是球王》选出来的12名中国小“球王”还在莫斯科斯巴达克青少年足球学校里,与俄罗斯青少年运动员进行了一场友谊赛。

开幕式上,来自中国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的六位少年护送国际足联会旗踏上体育场草坪,成为历史上首批担任世界杯护旗手的中国少年。

此外,蒙牛发起的《踢球吧!少年强》活动从各地足协、足球俱乐部、学校、公益组织、民间组织中选出88位足球小将,在包括本届世界杯开闭幕式在内的8场重要比赛中,作为球童代表中国踏上世界杯赛场,他们中既有来自贫困山区和蒙牛总部所在地内蒙古和林格尔县的孩子,也有来自革命老区陕西省志丹县志丹学校的绿茵少年。

今年,征战俄罗斯世界杯的中超联赛现役外籍球员数量也创造了新纪录。国际足联统计显示,736名参赛球员中包括8支中超俱乐部队的9名球员,多人效力于巴西、阿根廷、比利时、葡萄牙等强队。如果算上中超旧将如巴西的保利尼奥、澳大利亚的卡希尔、韩国的张贤秀和郑又荣等,以及落选的前国脚如胡尔克、奥斯卡、塔尔德利、吉尔等,这一数字还要增加。

世界杯赛场上自然也少不了中国球迷的身影。据统计,超过4万名中国球迷购买了俄罗斯世界杯门票,位列俄罗斯之外的前十位球迷来源国之列。俄罗斯媒体报道称,来到俄罗斯的中国球迷实际上有6、7万人,很多商家专门打出横幅欢迎中国球迷的到来。

作为世界上最受关注的体育盛会之一,世界杯更是中国媒体争相报道的战场。本届世界杯除了央视庞大的前方报道团之外,各大国内电视和视频平台都派出了自己的人员。新华社派出59名持证记者参与报道世界杯,传统的纸媒和网站记者也大量涌入俄罗斯,再加上国内各大体育网站的记者,中国媒体参与现场报道的人数在各国媒体中名列前茅。

俄罗斯世界杯赛场内外,中国元素越来越多。不过,中国队未能出现在本届世界杯赛场上,难免令人感到遗憾。毕竟,球队才是这场世界足坛盛宴的真正主角。期待中国队再次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让世界各地球迷享受中国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同时,见证中国球员的风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