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行业开启下半场竞争 平台加大优质主播扶持和争夺力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13日11:18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高少华)经历2017年“千播大战”后,目前直播行业进入下半场,行业“马太效应”日趋明显,用户规模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加速向头部平台聚拢。对处于领先地位的直播平台来说,扶持优质主播、打造优势内容成为行业下半场竞争的关键。 

6月12日,腾讯旗下的“NOW直播”在上海公布全新品牌定位,宣布启动“NOW新星·音乐人计划”,拟实现超过100位优质音乐主播的扶持目标。同时,NOW直播还明确了“IP主播成长体系”,计划实现签约超过1万名主播的目标。 

NOW直播将通过孵化、成长、造星三大阶段搭建主播成长体系。首先,通过“IP主播成长体系”挖掘扶持具备潜力的主播。其次,以“NOW新星·音乐人计划”,为优质音乐主播提供垂直发展空间。最后,以主动策划头部节目,为主播曝光提供机会,积极造星。 

据腾讯公司社交网络事业群互动视频产品部总经理吴奇胜介绍,NOW直播十分注重培养优秀主播,下个阶段将着力培养垂直领域内的优质主播,重点将放在对有潜力主播的培养和挖掘上,实现对主播个人的定制化造星扶持。 

“直播内容是所有内容里面最鲜活的内容,也是最容易商业化的内容,这个内容在整个腾讯大战略里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吴奇胜表示,腾讯系现在要打一场内容的仗,要在文娱产业投入更多的重兵,在泛娱乐领域花更多时间、更多流量、更多资源,扶持更多好的IP内容。 

2018年直播业正在开启下半场竞争。5月11日直播平台虎牙直播在纽交所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游戏直播平台。映客在今年3月披露了港股IPO申请书。近日有消息称,网络直播平台斗鱼计划于今年三季度在香港进行IPO。 

信达证券认为,2016年是直播行业的元年,大大小小直播平台近千家。2017年直播行业泡沫膨胀、传播泛滥等行业问题逐渐暴露,资本回归理性纷纷离场,市场竞争加剧。2018年,大多数直播平台并未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壁垒,而少数头部企业开启上市之路,行业短期竞争加剧,行业差距将进一步拉大。 

直播平台商业模式的基础是打造草根明星,事实上是传统娱乐业造星模式的互联网轻量化版本。平台造星也是直播行业发展到现阶段的必经之路。减少对易被挖角的头部主播的依赖,打造草根新星是各大直播平台的一大目标,各大平台对优质网红的培养也将更加趋向专业化。 

艾媒咨询分析师表示,中国在线直播平台用户红利逐渐消失,头部平台已经形成稳定的用户规模和运营模式,同时明星主播资源基本垄断在头部平台,新入局者很难对头部平台造成强冲击。头部平台间竞争未来或将往差异化模式发展、商业变现方面转变。其中,强IP和优质内容将成为直播平台取胜关键。 

在专家看来,游戏类直播平台虎牙直播IPO为整个在线直播行业带来资本关注度,相较于游戏类直播,娱乐类直播平台具有更广泛的人群覆盖基础,且随着各平台重视内容监管,其IPO进程也得到加速。未来娱乐类在线直播平台将继续加强平台内容合规管理,打造培养优质明星主播,同时加强平台精细化运营,强化用户体验,以增强资本方的信心。 

针对当前直播行业的竞争,虎牙直播方面近日也表示,游戏直播的竞争不只是挖游戏主播,更重要的是要搭建一个内容生态。挖游戏主播和搭建一个内容生态是两个能力,虎牙在内容生态上面的投入和沉淀会帮助公司在未来竞争中走的更远。(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