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专家解读2018年高考作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08日09:19分类:社会文化

凸显时代主题 考查思维能力——教育专家解读2018年高考作文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世纪宝宝中国梦、改革开放三部曲、新时代新青年、绿水青山图……首批“00后”迎来高考之际,历来就是高考中综合性最强、影响面最大的高考作文备受关注。

今年的作文题目有哪些特点?命题思路是什么?透露出哪些趋势?“新华视点”记者采访教育专家进行解读。

关键词:新时代新青年、绿水青山、改革开放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共9道,3道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其余6道由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命制。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高考作文致力于讲好改革故事,凸显时代主题。

记者梳理发现,9道作文题中有5道紧扣时代主题,其中3道作文题聚焦新时代的青年,2道关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改革开放等主题。

——新时代新青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机遇和机缘,使命和挑战。”全国卷Ⅰ卷以“世纪宝宝中国梦”为主题,要求考生把“和中国的新时代一起追梦、圆梦”的联想和思考,装进“时光瓶”留待2035年开启,给那时18岁的一代人阅读。

北京卷直接点明“今天,众多2000年出生的考生走进高考考场”,要求以“新时代新青年——谈在祖国发展中成长”为题,写一篇议论文。浙江卷立足“浙江精神”的提炼和概括,引导考生站在人生新起点,在宏观视野中寻找个人意义,思考未来人生。

——绿水青山。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中华民族的发展,优美生态环境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期盼。北京卷二选一的另一个题目为“绿水青山图”,要求考生用记叙文描绘自己期待的生态文明图景,贴近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时代主题。全国卷Ⅲ卷的材料作文中,也提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改革开放。全国卷Ⅲ卷以“改革开放三部曲”为主题,用1981年深圳特区、2005年浙江、2017年雄安的三条标语口号浓缩改革开放不平凡的四十年历程,引导考生在完成考试的同时,领会当代青年的使命与挑战。

此外,全国卷Ⅱ卷、上海卷、天津卷、江苏卷分别以“幸存者偏差”“被需要”“器”和“语言”为主题,引导考生联系社会生活中的相关现象,进行开放性的独立思考,充分施展写作才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