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行星“金星”与恒星“北河三”上演“星星相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07日14:31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9日,以“长庚星”姿态现身的金星将与双子座第一亮星北河三“相合”,上演“星星相吸”的天文好戏。届时,如果天气晴朗,大气透明度好,当晚,在西方低空,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借助肉眼就可欣赏到金星和北河三近距离争辉,竞放光芒的美丽画面。

金星是整个天空中除了太阳和月亮之外最亮的自然天体,我国古代称它为“太白”。当它早晨出现时,人们称它为“启明星”,当它黄昏出现时,人们称它为“长庚星”。北河三为全天第17颗亮星,是宇宙中颜色最亮丽的恒星之一。在望远镜的视场中,北河三的橙色十分亮丽。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9日,太阳落山后,金星仿佛镶嵌在西方低空的一颗宝石,闪闪发光,地平高度约有26°,亮度为-4.0等,由双子座向巨蟹座顺行。在晚霞的衬托下,金星显得分外妖娆。如果大气透明度好的话,仔细观察会发现,在金星右上方不远处有一颗亮晶晶的星星,这就是北河三,亮度1.14等。此时此刻,双星相伴,在蔚蓝色的天幕上表演精彩“二人转”。

“如果天气晴好,这幕'星星相吸’的奇特天象清晰可见。如果大气透明度不是非常好的话,要想分辨出北河三,最好使用双筒望远镜观看。”赵之珩提示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