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利高速瓦店子隧道内开展火灾救援演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07日15:10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刘翼)为提高高速路隧道内突发事故的联动处置能力,完善路网运行应急救援安全保障机制,6月5日,在重庆万州区政府应急办、区交委、区卫计委、区公安局、区公安消防支队、五桥街道等部门的协助下,重庆万利万达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在万利高速瓦店子隧道内开展了一场火灾救援演练。

瓦店子隧道位于G69万利高速公路(K86+000m至K82+720m)处,分左右双向隧道,内设两车道,(行车道和超车道各4米),上行方向隧道洞长3280m,下行方向隧道洞长3256m。上午10点左右,演习开始,一辆小汽车在途经万利高速公路瓦店子隧道上行方向K83+296米处变道超车时与一辆小型货运汽车追尾,导致小汽车撞击右侧隧道壁,小汽车副驾驶乘客受伤被困在变型的驾驶室内,被追尾小货车起火占第二车道;距离事故现场150米处一辆中型客车被困隧道内,车内有乘客数名。事故发生后,逃生出来的小货车驾驶员一边报警一边积极抢救被困人员。

1分钟左右,隧道火灾报警系统自动报警,监控人员通过视频确认火灾位置并录像,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同时上报相关单位。两隧道洞口的信号灯开始显示“红灯”,禁止车辆通行,可变情报板显示为“隧道火灾,禁止驶入”。隧道内所有的照明开启,便于人员逃生及灭火施救;相应风机启动,阻止烟雾逆流。在确保非火灾隧道无车辆通行后,开启火灾隧道上游所有车行横通道门,车行横通道指示灯为红灯,广播系统提示受困司机弃车,引导被困驾乘人员经横通道疏散到非火灾隧道。

紧接着,高速执法七大队、万州区政府应急办、万州公安消防支队百安坝中队等救援力量相继到达现场。火情发生25分钟之后,被困人员救出并移交给120。38分左右,执法队员与路巡队员对现场的路产损失进行核定,双方核定完后进行路产双签。10点50分,事故现场处置完毕,道路恢复正常通行。

通过此次演练,重庆万利万达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万利管理中心系统验证了自身火灾应急预案是否可行,并将进一步完善及时预警,联动指挥、快速处置的机制。同时,全方位检查了隧道机电系统及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很大程度上加强了各部门协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