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1时29分“芒种”:麦黄梅熟,仲夏开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04日17:14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周润健)“草生芒种后,叶落立秋前。”《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6月6日1时29分迎来“芒种”节气。逢此时节,栀子花开,麦黄梅熟,仲夏开始。专家提示说,芒种后天气日渐炎热,公众要注意防暑降温,尤其是参加高考的广大考生。

芒种是农历24节气中第9个节气,夏季第三个节气,每年6月6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75度时为“芒种”节气。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表示,芒种时节,黄河中下游地区从南到北逐渐拉开了麦收的帷幕,正是忙“三夏”的时候。民间谚语说:“芒种芒种,样样要种,一样不种,秋后囤空。”可见芒种时节是一年中最忙的日子。

农业和气象专家提醒说,此时节,各地抓住晴好天气,抢收抢打小麦,防御阴雨风雹,做好抗夏旱、促夏管、保夏播的各项工作。

芒种不仅是农人收获与播种繁忙的时节,也是广大考生耕耘收获的时节,因为一年一度的高考正在这个时候。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示说,此时节,气温升高,天气炎热,广大考生和考生家长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给身体及时补水的同时,还要提前做好防暑降温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好身体和情绪上的调整,通过听音乐、散步等方式放松身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