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在锡上》纪录片研讨会在“锡都”个旧举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8日17:00分类:社会文化

《云在锡上》大型锡文化纪录片自今年1至3月在央视发现之旅频道《美丽家园》栏目播出后,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5月27日,由云南锡业集团举办的《云在锡上》纪录片专题研讨会,在素有“世界锡都”美誉的云南省个旧市举行。

创作团队在回顾拍片过程时表示,该片的拍摄初衷,是以历史为脉络,从云南锡产业的前世今生、厚重历史、重要事件等多个角度,展示中国锡产业和云锡集团的发展历程,诠释云锡及锡行业对人类物质与精神生活的贡献。

云锡集团职工代表们认为,该片较好地达到了创作团队的拍摄初衷,其中运用的大量事实镜头,直观地记录下了云锡人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这其中有从农民工成长为产业工人、再成为国家劳模的转变,也有从大学生成长为技术骨干和优秀管理人才的转变,这些故事生动地刻画了云锡开放包容的企业形象,坚定了云锡人产业报国的志向。

个旧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汪霞指出,个旧具有两千多年的矿业开发历史,是中国锡工业的摇篮,也是中国最大的现代化锡工业基地和全球最大的锡产出基地,《云在锡上》纪录片充分展示了“锡都”因锡而生、因锡而盛,云锡人因锡而聚的故事。

中国经济信息社云南中心副主任李强表示,云锡集团的崛起与发展,是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发展的缩影,也奠定了“锡都”自强不息、经世致用、包容并蓄的城市性格。从纪录片的角度来看,该片最难能可贵的地方在于有着突出的企业文化价值,向全社会展示了云锡集团坚韧、负责的企业形象。

云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涛表示,目前,云锡集团正在进一步挖掘、提炼与锡相关的宝贵文化财富。云锡集团拥有上万公里的矿区坑道和工业遗址,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创办时间近140年的百年企业。从《汉书·地理志》中关于个旧锡矿的记载到国家一级文物的出土,从《大不列颠百科全书》中的词条记录到抗战时期滇越铁路出口大锡、支援抗战的救国故事,无不彰显出云南锡产业厚重的历史。未来云锡集团要讲好中国锡产业发展故事,让世界听到来自“锡都”的声音。(戴溪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