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健康饮食不但有利心脏健康 还能减轻空气污染危害

参考消息网2018年05月28日09:30分类:社会文化

美媒称,长期以来地中海式饮食一直被赞扬为可以延年益寿的有利于心脏健康的饮食方案。现在,一项最新研究表明,这种饮食还能有助于防范空气污染的有害影响,降低由于心脏病发作、中风和其他原因引起的死亡风险。

据美国健康生活新闻网5月21日报道,地中海式饮食强调水果、蔬菜、全谷物、豆类、橄榄油和低脂蛋白质,限制红肉和加工食物的进食。研究人员解释说,地中海饮食中富含可以对破坏组织和细胞的自由基起中和作用的抗氧化剂。纽约大学医学院博士生克里斯·利姆说:“以往的研究已经证明,饮食的变化——尤其是抗氧化剂的添加——可以减轻在短期内接触高浓度空气污染所带来的不良影响。”

利姆在美国胸科医学会发表的一份新闻稿中说:“我们以前不知道的是饮食能否影响长期接触空气污染与健康影响之间的联系。”

报道称,为了进行这项研究,研究人员分析了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美国退休人员协会的“饮食与健康调查”数据。该调查在17年时间内对6个州的54.9万名老年人进行了跟踪。在此期间,有大约12.7万名调查对象去世。

根据调查对象采用地中海式饮食的程度,研究人员把他们分成5组。利用人口普查数据,调查人员还估计了调查对象接触某些空气污染物——包括细颗粒物、二氧化氮和臭氧——的程度。

研究发现,在那些最少采用地中海式饮食的人群中,长期接触细颗粒物的平均浓度每增加10微克/立方米,由于心脏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就上升17%。相比之下,在那些最大程度采用地中海式饮食方案的人群中,相同情况下心脏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只上升5%。

在最远离地中海式饮食的人群中,长期接触二氧化氮的平均浓度每上升10PPB(即十亿分之10),则由于所有原因导致的死亡人数上升5%。相比之下,在那些最大程度采用地中海饮食的人群中,相同情况下的死亡人数只上升2%。

报道称,应当指出的是,这项研究并没有证明地中海式饮食可以抵御空气污染,只是证明其中存在某种关联。不过研究人员称,采用这种饮食方案可以保护大量美国人免受上述空气污染物的有害影响。(编译/曹卫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