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气象”助力贫困地区精准脱贫(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5日10:36分类:理财故事

释放气象“红利”:深挖气象扶贫独特作用

气候环境恶劣是导致发生贫困众多因素中最难治理的贫困根源之一。中国气象局统计显示,全国有330个贫困县(占40%)年干旱发生频率在40%以上,即“十年四旱”;有451个贫困县(占54%)雨涝频繁;全国贫困县大部地区年冰雹日数在3天以上。

同时,不少贫困县有着独特气候资源禀赋,627个贫困县(占75%)太阳能资源较丰富,北方贫困县风能资源普遍丰富,524个贫困县(占63%)水热条件良好宜于发展优质高效农业。

刘雅鸣表示,针对贫困地区气象灾害频发、气象公共服务设施薄弱的痛点,继续强化农业农村防灾减灾“避害”作用,确保气象灾害测得细、报得准、发得出、收得到、用得上,助力解决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现象,护佑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同时,深挖气象“趋利”增效功能,通过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入乡村旅游、增加农产品附加值等工作,多角度拓展脱贫渠道,释放更多气象“红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